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理 余嘉敏 吴伟洪 实习生/朱琳 吴玥 叶正芃)4月13日,广东省急需紧缺人才百校万企公益招聘系列行动——博士科研人才专场引荐会在广州举办,活动共吸引83家企事业单位携1332个职位进场揽才。当天累计603名博士科研人才入场交流,现场逾百名高层次人才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引荐会现场,广东能源集团、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21家重量级国企展位前的求职者络绎不绝。盈峰环境科技集团、雅迪科技集团等38家民营高新企业携大量岗位进场“重金”揽才,也吸引不少目光。
  高门槛对应着高收入。盈峰环境科技集团为智能控制、计算机视觉、机器人系统等技术带头人提供50万元的起步年薪以及人才公寓、超30万元各类补贴等福利待遇;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承诺新入职博士生人才年薪30万元起步,高端专业人才晋升可享受特殊人才政策。
  本次引荐会学历需求以博士为主,科技研发类岗位占总数超五成。此外,高校教师、医生、管理三类岗位也需求较多,共提供岗位近500个。参与企业涉及生物医药、化工、电子技术等24个行业,其中生物医药行业对博士科研人才需求最大,化工行业次之。对科研岗位综合素质的要求也呈现多元化,普遍要求有良好的英文文献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较强的科研和立项能力等。
  值得注意的是,粤东西北地区引进博士科研人才力度明显增大,激励措施也更加多元。如梅州市今年计划招473名博士,并由梅州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组团“高规格”参会,为吸引并留住高层次人才,发放各类补贴最高达75万元,并提供人才公寓、配偶就业、子女入学、事业编制、职称评审等配套待遇。
  自2016年起,广东省便开始探索招揽全球排名前200的海外高校毕业的优秀博士来粤从事博士后研究,给予每人每年30万元的生活补贴,连续资助2年,出站留粤的再给40万元住房补贴。
  项目实施三批以来,累计引进645名博士后,吸引集聚了一大批海归优秀博士。同时,自2019年起每年资助100名优秀在站博士后到国(境)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优势学科领域,合作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