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上线“广东民声热线”,介绍了广东在不动产登记等领域推出的做法与取得的成效。目前,广东省不动产登记业务总量位居全国首位,办结时长比法定时间压减了90%以上。
  针对广州海鸥岛出现的违规占用基本农田,以及云浮、清远等地有近百亩梯田、林地一度被矿厂占用或破坏,长期未能复垦、复绿等问题,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和地方自然资源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表示,将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跟踪整改。
 
  每年超千万宗不动产登记业务如何提速?
  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提效率
  “我省人均自然资源较少,政府要求缺位,资源利用水平与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为此,今年我们提出要争创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示范省。”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俊祥表示,广东将着力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管理,空间规划与用途管治、生态保护修复三大制度体系,大力提升耕地保护、资源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保障发展和基础支撑五大能力。
  在推动自然资源惠民利民上,李俊祥认为,不动产登记是涉及面最广、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一项工作。广东每年不动产登记工作量超过一千万宗,办结时间为什么能够大幅度压减?李俊祥总结,主要是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提效率。
  李俊祥介绍,目前,我省不动产登记已经实现了一窗办理缴税、登记等业务,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全面铺开,多项业务实现网上办,办事人足不出户便可办理,金融+不动产登记服务也已经覆盖3000多个银行网点。
  同时,水、电、气、网络、电视等民生服务也都可以在不动产登记时同时申请,不用多处跑。值得关注的是,在不动产登记办理中,已经有九大类106项资料实现信息共享,不需要群众自行提交。
 
  永久基本农田不种粮食种绿箩?
  对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及时整改、坚决打击
  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然而,在广州市番禺区海鸥岛,却有1800亩被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的土地上搭起了大棚,有企业在此大面积种植绿箩。这一做法是否已经违法违规?
  对此,省自然资源厅与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海鸥岛相关地块的确属于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也确实存在将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的问题,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和政策要求。尽管我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耕地保护,但未经批准将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非粮化的问题在部分地方、部分地块依然存在。
  对于这一问题,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卫星卫片无人机和实地巡查的方式,发现问题、进行整改。
  “不管是非农化还是非粮化,都要严格执法,请广州市就这些问题组织调查,对非农化、非粮化的问题,及时整改。”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要求当地对相关违法用地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打击;同时也表示,接下来自然资源部门将配合农业部门,形成合力,做好永久基本农田范围种植结构调整,引导广大农民将基本农田用于种植粮食作物并从中获利。
 
  林地被占用,复绿数据涉嫌作假?
  做好后期跟踪管护实现科学修复
  在清远英德东华镇,有上百亩林地被永泰选矿厂等三个选矿厂违规占用长达十年之久。两年前,当地自然资源部门下达了责令复绿书。根据2019年底英德市东华镇林业站开具的复耕复绿证明,被占用的林地范围已经全部进行了复绿,种植了湿地松、校树等,造林存活率达到93%。与这一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直至今日,整改区域依然是一片泥地,看不到任何绿色。
  “从反映情况来看,有涉嫌弄虚作假的行为,形式主义比较严重。”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指出,生产建设活动损毁的土地,要按照“谁损毁、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复垦。复垦完成后,再向当地申请验收,邀请有关专家进行现场踏勘、查验复垦后的土地是否符合相关标注与要求。验收后,还要移交给相关部门进行管护。
  为何验收数据会和实际情况相差甚远?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处长苏琛贸认为,这主要是后期跟踪不到位导致。他强调了科学修复的重要性。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