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省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防灾减灾工作有序推进。值得一提的是,自3月11日全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动员会以来,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了15.55%和33.02%。记者从3月3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广东形成了“1+18+55+N”方案体系,围绕人、车、路、企、救的18项突出风险,分门别类提出防范任务。
  同时,广东还在全国首创“企业画像”,助力监管部门和企业提早发现风险隐患。今年,广东省还将继续加大农村公共交通投入,提高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补助标准,高质量建好“四好农村路”。
  “1+18+55+N”方案体系确定
  发布会上,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高涌涛指出,广东公路通车总里程超2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1万公里,机动车保有量超3300万辆,驾驶人超4380万人,这导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总量依然偏大。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占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总量的近八成。
  今年3月,广东印发了《广东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方案》,确定了“1+18+55+N”方案体系:即1个总方案,18项重点任务,55项举措,N个工作指引,围绕人、车、路、企、救的18项突出风险,分门别类提出防范任务。
  与此同时,广东省工作专班还实行“六个一”工作机制——每周一简报,既刊登各地各部门的工作进展,交流好的经验做法,又开展每周事故分析,公布各地事故排名。每月一会商,研判当月突出的风险隐患,提出防范措施;每月一调度,抽查各地各部门的工作成效,指导工作开展;每月一通报,督办各地各部门按进度推进清单任务;每季度一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取得成效;每季度一新闻发布,介绍全省工作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发布会上,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刘振星指出,近3年全省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中有37%发生在国省道,发生的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中,有40%发生在国省道。接下来,广东将全力抓好示范路创建活动落实,确保9条国省道示范路6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部治理完成,示范路沿线视频监控、卡口系统覆盖率全部达标。
  “两客一危一重货”实现三个全覆盖
  在全链条、系统化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中,不少科技应用手段已经派上了用场。
  近年来,大客车、重型货车和危险化学品车辆在运输过程的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广东还是危险化学品生产大省,“两客一危一重货”车辆的运输安全保障成为重中之重。
  对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会同广东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市场监管局、政数局建成应用“两客一危一重货”重点车辆智能监控预警融合平台,实现了在粤运营的76万辆重点车辆卫星定位预警、4.96万辆“两客一危”智能视频监控预警、全省危险货物运输电子运单“三个全覆盖”。
  广东还是货运大省,货车超限超载风险大。全省通过落实路警联合治超,突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车型精准打击,推进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协作,持续保持治超高压态势,货车超限超载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付伦香介绍,2020年广东共查处违法超限超载案件9.81万宗,普通公路的超限超载率下降至1.71%,同比下降80%。接下来,广东还将打牢定点治超基础。优化全省固定超限检测站点布局,力争全部超限检测站实施公安、交通联合驻站执法模式;推动超限检测站“电子抓拍”设备设施全覆盖,并实现并网运作,进一步打牢定点治超基础。同时,强化流动治超力度,落实入口治超措施,补齐源头治超漏洞,通过全链条、全方位监管,有效化解货车超限超载风险。
  刘振星还介绍了《方案》中“企业画像”的举措。面向全省“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通过“企业交通安全画像分析”“企业风险等级综合评价”及“预警闭环管控”三个环节,自动生成“画像”报告和隐患清单,定期推送给企业。这不仅能让企业及时掌握自身存在的风险隐患,还能让公安交管部门找准重点关注对象,让交通运输部门摸清企业安全状况。
  2019年广东全面应用“企业画像”以来,已为全省3.1万家企业免费提供“画像”服务。其中,高风险企业数量减少了26.25%,反馈整改率为100%。
  补助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公路建设
  “十三五”期间,全省共完成乡道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6643公里,完成危桥改造1731座,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2020年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任务总里程18580公里,全面实现砂土路14804公里清零,年度十件民生实事相关任务全部完成。
  然而,随着农村经济越来越活跃,农村交通安全问题也突显。对此,付伦香表示,一方面,广东将加大农村公共交通投入,提高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补助标准,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计划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公路建设按照三档进行一次性补助。
  同时,加大农村公路与国省道出入口道路安全设施建设力度。力争2021年底前,县乡道与国省道平交路口100%完成“一清一灯一带”建设、国省道沿线村道出入口100%完成“平安村口”建设。
  另一方面,还将调整农村道路交通运力结构,加大农村客运车辆投入和补助资金,优化运营线路,支持大型运输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有效提升农村客运服务质量和减少旅客乘座货车、农用车出行。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