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在建中的广州白云火车站(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央广网广州8月12日消息(记者 黄璐璐)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广州白云火车站(简称广州白云站),目前已进入二期工程重点项目建设阶段,预计2023年具备开通条件。8月1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约4000吨的钢结构花瓣拼装近日完成, “云山珠水、木棉花开”的外观已初见雏形。

“车站主站房建筑运用了大量先进设计理念和建筑科技,站房每一片往外延伸的木棉花瓣与广州市的市花相呼应,展现了广州城市名片与绿色生态。”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白云站项目设计总负责人黄波表示,白云站将成为广州一座新型城市地标。

广州白云火车站效果图(央广网发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供图)

同时,项目设计人员还提出“可伸缩的车站、会呼吸的广场”智能概念,整体采用“方圆”布局,外方为城,总占地面积为34万平方米;内圆为站,总占地面积为9.7万平方米。

方与圆之间是两个“呼吸广场”,平时作为舒适宜人的休闲景观广场,春运时上方将伸出大型顶棚,变身容纳大量旅客临时停留并可直接进站的“扩展候车室”,旅客容量可以增大3倍。

广州白云火车站施工正稳步推进(央广网发 潘荣君 摄)

据了解,广州白云站于2020年10月开始动工,目前已进入二期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地下基础底板施工作业阶段。该站是全国铁路规划中的重要项目,也是广州铁路枢纽规划“五主四辅”客站中的主要客站之一。

该项目建成后将承接广州站和广州东站的全部普速客车,届时将成为亚洲最大火车站之一。随着后期广州站、广州东站改造完成,将进一步破解广州铁路枢纽运能瓶颈,助力构建“轨道上的大湾区”。

编辑:王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