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顺德7月2日消息 已经泛黄的老照片、不同时期的环保电池、一本被翻到书角略翘的冷门书……“70后”香港青年陈卓谦的办公室虽然不大,但随处可见岁月的痕迹。

  从香港打工仔到内地创业者,从个人单打独斗到凝聚乡亲力量,相比“董事长”这三个字,如今他更看重的身份是顺德区内地港人联谊会常务副主席。

  “尽管我不是多大的企业家,但仍然希望投入更多精力在社会责任上,架起沟通香港青年与顺德之间的一座‘桥梁’”。

香港青年陈卓谦接受央广网专访(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不忘来时路

  尽管在香港出生长大,但陈卓谦从未忘记自己的家乡。他的父母都是顺德均安人,来到香港后才相识、成家,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闯出了一条路。而顺德人敢想敢做、吃苦耐劳的性格基因,也烙印在了他的骨子里。

  回顺德工作之前,陈卓谦曾在香港尝试过多种职业。修电梯、派传单、摆地摊,用他的话说,最巅峰的时期就是在旺角开了三间店铺。然而,就算营业额不错,可铺租却在不断升高,利润依然被压得很低。

  陈卓谦意识到,“在香港能够发挥的机会不多了”。迷茫之时,父亲一个看似漫不经心的提议,让他看到了希望。

  “那时我父亲已经回到顺德经营生意,有一次吃饭时他提了一句,不如你回老家看看吧,现在顺德的发展一日千里。”

  经过几轮考察,陈卓谦目睹了顺德的高速发展,“我看到很多企业都处于一个腾飞的时期,觉得自己在这里会有很大空间。”

  2007年,在香港回归祖国第十个年头,陈卓谦回到了顺德,从电池厂的业务培训员做起,并时刻不忘提醒自己:“去奋斗,去付出,应该会有回报。”

  时光荏苒,至今他的办公桌上仍摆着一张已经泛黄的老照片。“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回到顺德最初的样子。”

陈卓谦至今在桌上摆着自己最初回到顺德时的照片(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创业持久战

  那一年,陈卓谦28岁,“年纪已经不小了”。但他决定让自己心态归零,一切从头开始。

  他进入了一家同样是旅港顺德同胞创办的电池制造企业,从开车送货做起,一点一点地学技术、学经营、积累人脉,又跟着公司前辈去各种展会,“看到很多东西,吸收了很多东西”。

  然而,对于在香港生活了近三十年的人而言,在顺德工作生活依然有不少地方难以适应,“最难熬的是身边没有熟悉的朋友。”

  陈卓谦坦言,这种孤独感不时令他想过放弃。“有时工作进展不顺,也试过发脾气,回了香港一两个月,但后来想到父母也曾在人生地不熟的香港辛苦打拼,我的情况会比他们当年更难么?我有什么理由不坚持下去?”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陈卓谦在电池厂一干就是四年。在积累了足够经验后,2011年决定创业做自己的品牌。彼时,为鼓励新能源产业发展,各级政府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

陈卓谦向记者介绍产品核心技术(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嗅觉敏锐的陈卓谦抓住机遇,带领团队设计、研发节能环保电池。在这一过程中,也逐渐积累了自己的核心技术,获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并通过跨境电商等渠道,年营收超过千万元。

  “我们卖得最好的是一款充电的纽扣锂电池。传统的扣式锂电池都是一次性使用的,我们可以充电重复使用,这款产品是我们独有的。”陈卓谦骄傲地介绍。

  在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重读<论持久战>》,其中不少观点陈卓谦都铭记于心。而对创业道路而言,又何尝不少一场“持久战”呢?

  从孤勇者到“桥梁”

  除了环保电池外,陈卓谦还投资了太阳能光伏、运输、食品等行业。相比商场上的成绩,陈卓谦坦言,如今更愿意把时间和精力放在社会责任上。

  “我希望搭好香港和顺德之间的‘桥梁’。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理想。我生于在这一个时代,有责任去发挥好‘桥梁’的作用”。陈卓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他眼中,顺德是一个很有乡情的地方,并且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有足够的包容度和开创性。

顺德区内地港人联谊会活动(央广网发 顺德区委统战部供图)

  作为顺德区内地港人联谊会常务副主席,平日里的陈卓谦积极组织联谊会活动,让更多的香港青年了解顺德、增进感情,同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案例,向他们传授经验、帮他们排忧解难。

  也正因此,他被联谊会的不少成员亲切地称为“小马哥”。在吴宇森执导的香港电影《英雄本色》里,周润发饰演的“小马哥”讲义气、重感情,而这个称呼对陈卓谦来说则是一份珍贵的褒奖。

  在香港出生长大,没有耀眼的学历、背景,但陈卓谦依然在顺德闯出了自己的一番事业。“我想告诉香港的年轻人,无论你的身份是怎样的,无论你的学历如何,在这里一定有你的一席之地!”

  策划|王雪薇

  采写|王雪薇 黄一韦

  拍摄|官文清 潘荣君

  执行编导|黄婷婷

  视频制作|李诗 王雪薇

  海报设计|陈椿

  鸣谢单位|佛山市顺德区委宣传部 佛山市顺德区委统战部

编辑:张胜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