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名琴——“松石间意”在广东省博物馆展出(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广州5月25日消息(记者 官文清)近日,“大音希声——古琴艺术与文化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展出,此次展览共展出文物62件(张、套),其中一级文物16件(张、套),另有工艺类辅助展品百余件。

古琴“松石间意”上的题字(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古琴作为高雅音乐艺术的代表,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此次展览共有来自重庆中国三峡博物的馆藏宋元明清珍贵古琴22张,同时还展出了广东省博物馆所藏与音乐艺术等相关的书画、文玩、古籍等藏品,从“音乐艺术”与“文化特征”这两个方面,讲述古琴独特的魅力。

现场展出的古琴(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值得注意的是,现场还展出了北宋名琴——“松石间意”,该琴背后所镌刻的琴名为苏东坡所题写,琴身还有唐伯虎、祝允明、文徵明、沈周、王宠等文人大家落款铭刻于上。如此众多的名家题刻聚集在一张琴上,在历史上较为罕见。更难得的是,现场还播放广陵派古琴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马维衡,用该琴弹奏琴曲《平沙落雁》的录音。

现场展出的潞王“中和”古琴(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此外,现场还展出了一批广东省博物馆的馆藏珍贵文物,并科普介绍了古琴的发展历史、历代文人琴家、琴谱、琴派的形成,以及琴歌相和、文人雅集等传统,展示古代文人丰富博大的精神世界。

游客在拍摄古琴展品(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现场展出的古琴(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游客在观看展出的古琴和相关介绍(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游客在观看展出的古琴和介绍(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现场还展出了与音乐艺术等相关的书画、文玩、古籍等藏品(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游客正在观看现场展出的《蓬莱仙弈图》(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游客正在观看现场展品(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编辑:夏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