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5月20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时隔一年,国内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将于今日(5月20日)重映。

  据悉,该片于去年5月20日首次公映时,曾创下了中国戏曲片最高票房纪录,并在视听技术、宣发推广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

  当“电影技术”遇上“传统艺术”

  《白蛇传·情》取材于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白蛇传》。影片名称多了一个“情”字,既融入了现代人的情感,也是贯穿全片的核心。

  为了体现这个“情”字,从白素贞、许仙到法海,这些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人物,都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以白素贞为例,在片中就被塑造成一位敢爱敢恨的女性角色。

  “她既敢拼尽一切去抗争,甚至用‘水漫金山’来表达自己的愤怒,同时也能为了千年之后再回人间而向法海妥协,甘愿自己走进雷峰塔。抗争和妥协,两者她都做到了。”饰演白素贞的粤剧名家曾小敏解释说。

  除了让人物情感更接近普通人外,本片在电影技术上的创新也可圈可点。作为国内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该片特效由深圳团队联合澳大利亚、新西兰的顶尖特效团队共同完成,全片时长90%以上均为特效镜头,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此外,作为一部戏曲电影,《白蛇传·情》不仅注意还原剧中经典唱段,还创造性地融入了一些通俗唱法,搭配西洋管弦乐,让电影音乐更加符合年轻人的喜好。

  从“中国经典”走向“世界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对年轻受众的重视,不仅体现在影片创作本身,在宣推策略方面也做出了大胆创新。

  以往,戏曲电影大多局限于戏曲圈子,年轻群体兴趣寥寥,导致往往票房惨淡;而本片在宣发阶段,举办了多场汉服秀、主创路演等活动,激发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喜爱。

  根据某APP数据显示,《白蛇传·情》的观影群体中,29岁以下观众占65%,35岁以下占80.7%,在“B站”、抖音、快手、微博等年轻人聚集的新媒体平台,《白蛇传·情》有关视频播放量累计超8300万次。

  从“国粹”变“国潮”,电影《白蛇传·情》的破圈之路也引发了业内外的广泛讨论。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指出,《白蛇传·情》通过艺术化、技术化的演绎,让经典戏曲“老树”开出岭南大戏的电影“新花”。

  “为其他种类戏曲艺术的现代化、青春化之路提供了借鉴,更向国外输出了传统文化,展现了传统戏曲艺术之源远流长的无尽魅力。”饶曙光说。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代表,《白蛇传·情》近两年在多个国际电影节上屡屡斩获荣誉。

  2022年,《白蛇传·情》作为五部优秀国产影片之一,参与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电影交流活动,并于戛纳国际电影节期间在法国展映。


编辑:张胜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