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首批药品进口通关(央广网发 中山市火炬区宣传办供图)

央广网中山5月16日消息(记者 夏燕)5月16日,中山市首批药品进口通关,标志着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正式启用,将助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药械监管融合,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药监局一级巡视员苏盛锋表示,将把中山药品进口口岸打造成为大湾区乃至全国药品进口备案最便捷、流程最优、通关最快的口岸,“助力中山成为全国生物医药制造大市和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物流高地。”

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启动暨首批药品通关仪式(央广网记者 夏燕 摄)

中山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沃土,在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打造了国家健康基地等多个国家级、省级生物医药产业园,引进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等高端产业服务平台,聚集了联邦制药、康方、安士、金城金素等300多家知名生物医药企业。

“药品进口口岸的设立,使得中山生物医药产业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直接参与国际药品大流通、大循环,加速集聚医药行业全球高端要素资源,市民们也能在家门口享受成本更低的进口药品,实现惠企惠民的双赢。”中山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表示。

中山市首批药品进口企业接收《进口药品通关单》《进口药品口岸检验通知书》(央广网发 中山市火炬区宣传办供图)

陈文锋介绍,接下来中山将以药品进口口岸设立为契机,谋划推进“三区建设”,包括粤港生物医药合作创新区,“澳门药批+中山制造”合作区,港澳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医疗器械注册人“跨境委托生产销售”示范区。

《中山市促进药品进口口岸发展20条》提出,对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有市场前景的健康医药项目,根据其项目创新性、知识产权、团队情况、市场前景等评价,按项目实缴注册资金的10%给予最高1000万元创业扶持。

此外,对新设立且从中山港口岸开展药品进口业务的企业,按照企业药品进口金额给予5‰的贴息扶持,单个企业最多不超过300万元。

编辑:张胜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