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5月9日消息(记者 黄璐璐)5月8日母亲节当天,当人们将目光聚焦到“母亲”这一身份上时,有一群特殊的妈妈们以自己的方式“战斗”在一线。

面对疫情,她们白衣执甲、向险而行;面对孩子,她们温柔以对,牵挂和叮嘱成为习惯。

8日一早,记者跟随医疗队前往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高增村的封控区,记录下这些逆行出征的最美“战士”们普通却不平凡的一天。

温晓荣(右)一到指挥部,便开始了繁忙的工作(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人和镇高增村01网格,是广州白云区最近一轮疫情的中心点,目前依旧属于封控区。

5月初,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白云医院的核酸支援医疗队正式进驻,负责该片区的核酸采样工作。在40名医护人员里,一半以上都是母亲,其中就包括温晓荣。

在封控区工作,队员们积累了丰富的“战斗”经验,用“塑料绳+塑料袋”做成了简易的背包,方便上门采集核酸时运送标本和医疗废弃物。(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队员们穿戴好防护服后,温晓荣不断提醒着她们各种注意事项。(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两位“妈妈”互相调整防护服的松紧度,为上门采样做好准备。(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一个酒精喷壶,两个自制的“小书包”,她们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在另一个岗位上,一位负责环境消杀的“妈妈”正在消毒。(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在所有队员都上门采样时,温晓荣“见缝插针”掏出了手机跟女儿视频,提醒女儿记得做核酸。(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让温晓荣没想到的是,女儿给自己制造了个惊喜——亲手制作了一个蛋糕,隔着网络送来母亲节的祝福。(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温晓荣儿女DIY的生日蛋糕和母亲节祝福(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温晓荣告诉记者,4月30日是女儿的生日,而那一天也是她驻点支援以来最忙碌的一天。懂事的女儿特意制作了一个用棉签当蜡烛的“西瓜生日蛋糕”。

而在母亲节当天,她的儿子则是捧着送给奶奶的生日蛋糕,为战斗在封控区的母亲送去祝福。

通话的时间很短,温晓荣甚至来不及感动,便匆匆挂断了电话。手机壳背后的一句话,成了她那一刻忙碌的最好注脚——“生活嘛,笑一笑就好了”。(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妈妈”们上门核酸采样归来,脱下防护服,短暂庆祝属于她们的节日。(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今年3月以来,广州本土疫情反反复复,特别是白云区经历了多轮封控。一位“妈妈”谈及因为支援疫情防控而无法照顾女儿时,眼里泛起了泪花。(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作为队长,温晓荣的工作繁琐复杂。为了让队员们保持充足的体力以便开展次日的工作,她在下午又换上了防护服,为其他的驻点工作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当天下午,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温晓荣又开始“查漏补缺”上门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夜幕降临,这位“妈妈”依旧忙碌在巷道里。(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母亲节,在封控区里的“妈妈们”没有收到来自亲人的鲜花,但夏天已到,封控区的巷子里花儿早已静悄悄绽放。(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编辑:夏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