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5月5日消息(记者 夏燕 官文清 王倩)“五一”假期,在“非必要不出省”的背景下,短途游、市内游成为广州市民出行的首选。地处中心城区的泮塘五约成了备受追捧的文化新地标,吸引不少年轻游客拍照打卡,这座900年古村的魅力源自何处?

作为广州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处清朝聚落形态的古村,泮塘五约经历过两次半拆半留式征拆工程,残垣断壁、碎砖乱瓦,曾经让这座古村狼狈不堪。

藏在荔湾湖公园背后的泮塘五约(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2015年年底,我带团队在现场调研的时候,刚好碰到一对老人家,他们指着周围那些倒塌的房屋,说这里像打过仗一样,一片废墟。”泮塘五约设计师、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骆建云回忆。

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骆建云接受采访(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2016年,《广州市城市更新办法》颁布实施,泮塘五约成为首个通过政府主导、居民参与、企业运营的微改造项目。

如何用绣花功夫“唤醒”这座900年岭南古村?骆建云和他的团队用5年时间给出了答案。

“公园里的家”

“难度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们没有可以借鉴的模式。”骆建云说。

基础设施差,与周围街道相比地势低洼,下雨时易积水;街巷空间窄,上空悬挂着错综复杂的电线电网,安全隐患大;公共服务设施缺乏……

骆建云介绍,针对这些难点,改造从三方面着手:一是补足缺失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二是恢复历史文化风貌和传统肌理空间;三是通过产业规划,实现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泮溪五约亭上刻着“同治九年重修立”(央广网记者 王倩 摄)

据介绍,泮塘五约保留了完整的清代格局、肌理和典型朴素的风貌特征,依水而建、依地形而起。

“按照这样的风格形成泮塘五约规划的底色。”骆建云解释,即风格统一以清代民居为主,在尊重原来房屋形制的基础上,进行细微的改动与调整。

“我们把这些房屋分了类,具有历史保护价值的,就加固和修缮;具有使用价值的普通房屋,重新翻新。”

房屋倒塌改造后的口袋公园,变成商户前面的入口庭院(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比如,对于倒塌的房屋,根据空间格局的需要,做相应的处理:如果房屋所在的位置,有助于增强街巷空间的完整性,就重修;如果房屋所在的区域比较窄,就清理掉,打造成口袋公园。

泮塘五约的居民在巷道上悠闲遛狗(央广网记者 夏燕 摄)

在微改造过程中,如何凸显泮塘五约空间肌理的历史价值,寻找有价值的公共空间节点,把节点串联成线,也是骆建云和团队一直思考的问题。

“三官庙与荔湾湖之间的围墙,我们把它打开了。”骆建云表示,“这个也得到了居民的认可,他觉得生活一下变得很开放很舒适,变成‘公园里的家’了。”

三官庙跟荔湾湖之间的围墙拆除,变成“公园里的家”(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除了保护建筑,微改造的过程中,团队也格外注重对村内古树的保护。

“有一棵榕树,和墙以及房屋都共生在一起了,我们就召集了很多画家,在这里画了荔枝湾涌的效果。”骆建云说。

“五一”假期,不少年轻人来到泮塘五约拍照打卡(央广网记者 夏燕 摄)

共享共治的社区共同体

“我们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如何实现这个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在骆建云看来,新产业新业态的导入,比街巷空间梳理、房屋改造更为重要。

他告诉记者,曾经的泮塘五约,由于区域发展定位不确定,年轻居民纷纷外迁,留下的多是年迈的长者。“这个区域的活力是比较差的,需要有新的一群人,和原来的居民一起共同生活。”

绿至小院里入驻了岭南萧社、吉他私塾等小店(央广网记者 王倩 摄)

如何吸引这群人,骆建云和团队想到了老西关文化。

泮塘五约位于荔湾老西关核心区域,当地拥有仁威古庙、荔枝湾涌古水系,以及“三雕一彩一绣”、武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堪称“最广州”的民俗生态大观园。

别有一番韵味的老西关(央广网记者 夏燕 摄)

“文旅、文商、文创的活动空间和日常生活叠加在一起,我们希望吸引真正立足于广州传统文化基础的文创。”骆建云表示。

泮塘五约里的休闲小院(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为了给入驻商户提供便利条件,骆建云和团队在保留每栋楼原本的规模和形式的基础上,打通了室内的空间,取消隔墙,让室内串联在一起,形成“房屋套房屋、院落套院落”的格局。

“现在看来成功了,几个比较知名的商户品牌,就是在这样的空间环境里,让游客觉得很神奇。”如今,泮塘五约已吸引了不少手艺人、创业青年、非遗传承人入驻。

充满烟火气的泮塘五约(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对照2019年刚完工时的场景,这里有了一种生机和活力。”在骆建云看来,这些生机和活力是由社区里的业态、商户,以及居民、游客之间的互动所共同形成的。“构成了一个很有烟火气的空间效果,一个和谐的社区共同体。”

策划|王雪薇、郭翔宇

记者|夏燕

拍摄|官文清、王倩、李牧洋(实习生)

剪辑、海报|王倩

编辑:张胜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