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5月4日消息(记者 夏燕 实习生 李诗 通讯员 李逸凡)“我想把长板这项运动推向全国,更想借助这项技能把中国文化推向全世界。”2021年,在世界级长板技能大赛夺冠后,黎建鹏心中一直藏着这个宏伟的“长板梦”。

在学校里专注练习长板运动的黎建鹏(央广网发 李秋成 摄)

2017年,刚进入清远技师学院时,黎建鹏还是一个性格内向的男孩,是长板这项运动改变了他。

“我深深爱上长板的原因之一,就是滑动时的自由感,那是一种治愈人心的力量。‘板友’们的激励,大家一起交流、一起拼搏、一起进步,让我感受到友情的美好。”黎建鹏说。

黎建鹏和小伙伴一起玩长板(央广网发 李秋成 摄)

于是,他开始利用一切课余时间练习长板技术,周末甚至会和小伙伴每天练上七、八个小时。

黎建鹏和他的第一块长板(央广网发 李秋成 摄)

在学校的三年间,黎建鹏陆续滑坏了20多块长板,但最珍视的还是第一块。无数次的划伤磨损,他的第一块长板变成了“短板”,直到不能使用。

“滑板也特别费鞋,这几年滑破滑坏的有二十多双,我都还留着。”

2020年11月,经过2个半月的准备,黎建鹏参加了一项圈内认可度较高的国际性比赛“SYCLD”,一举夺下男子赞助组冠军。

“我当时也不敢相信,特别开心。不仅是为自己得到认可开心,更重要的是让国外长板圈看见了中国滑手的力量。”

在学校里练习长板运动的黎建鹏(央广网发 李秋成 摄)

黎建鹏就读的是计算机广告设计专业,他想把自己擅长的两项技能融合起来,但具体该怎么做,并没有明确的思路。

直至班主任的一句话点醒了他。“原来只要以文化为桥梁,广告设计与长板技能就能真正地融为一体。”

黎建鹏正在组装长板(央广网发 李秋成 摄)

2019年起,黎建鹏陆续参加了多个省市级设计大赛。在赛场上,他将学校所学与长板文化相结合进行创作,获得评委的高度认可,收获了广东省“和谐杯”手绘设计技能大赛一等奖、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广告设计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黎建鹏和老师探讨他的设计作品(央广网发 李秋成 摄)

自己的学业和爱好能够共同进步,这令黎建鹏非常高兴,同时也让他对广告设计这项技能有了更深的思考。“我发现,设计思维还能应用到短视频领域,也可以帮助我更好的创作视频作品。”

毕业后,黎建鹏遵循内心的意愿,从事自媒体行业,以短视频的形式推广长板这项运动。“选择长板,是因为热爱。当你滑起来,受伤了失败了再站起来,对滑板的热爱其实已经刻在你心里面了。”

黎建鹏跟小伙伴拍摄制作长板短视频(央广网发 李秋成 摄)

下定决心后,他和另一位小伙伴合作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和滑板店,以此为据点,每天创作脚本、外出取景、拍摄剪辑、发布推广。一年下来,“建鹏”账号的作品数量来到了885个,获赞突破6236万次。

黎建鹏在清远古巷尾练习长板(央广网发 李秋成 摄)

“长板的历史需要更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去创造。”他表示,接下来想把长板技能和把中国文化继续融合,比如在招式中融入中国功夫、在背景中融入中国美景、少数民族文化,然后做成视频推广。

“没有不行的事情,只有你还没敢去做。只要你去做了,你已经行了,这就是一种态度!”

编辑:张胜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