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夏燕摄)

  央广网广州11月23日消息(记者 夏燕)第一个机械化养鸡场、第一家引入外资的五星级酒店……“荣誉市民”曾为广州创造多项“全国第一”。

  今年,是广州开展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工作的第35年,共有13人成为第十七批广州市荣誉市民。23日,广州举办第十七批广州市荣誉市民分享会,五位“荣誉市民”代表分享了他们与广州的故事。

  星级大厨让围棋走向世界

  在广东东湖棋院院长容一思的儿时记忆中,最难忘的,莫过于牵着长辈的手到文化公园,隔着黑压压的人群遥望中心台,似懂非懂地听唱棋。“这个棋城就此给我埋下了人生如弈的‘种子’。”容一思说。

广东东湖棋院院长容一思。(央广网发 广州市宣供图)

  1998年,容一思赴澳大利亚留学,就读墨尔本大学信息系统专业。在日料餐厅做义工打杂期间,容一思为取得日本厨师信任,两年里他不收一分钱工资,从而学到精湛的厨艺,首创了花式铁板烧并受邀在电视台表演,一炮而红成为星厨。

  “这就如同下象棋时的弃子开局,舍让小利却换回了实现发展目标的主动权。”容一思感慨。

  2010年,容一思回到国内,从家里接手当时华南地区最大的棋文化教育机构,专心致力于发扬中国的棋文化。在过去十余年中,该机构举办了两届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承办了四届中国棋文化峰会,成功挑战了目前唯一的围棋吉尼斯世界记录。

  容一思骄傲地说:“在刚刚结束的全运会中,我们的职业队员、学生以及教师取得了两金一银一个第七名的优异成绩。”

  据他介绍,明年东湖棋院即将迎来建院20周年,已累计为海内外超过100万人次的青少年传授棋了棋文化和专业知识。

  “此次能得到这个生我育我的城市的认可,我感到十分光荣!”容一思激动地说,“称号更是一份传承和责任,我应该做好榜样作用,引领更多优秀的新一代爱国华侨投身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来。”

  院士投身广州教育18年

  “我4岁随父母来到广州,在广州上过小学和初中,小时候上学的路都会经过中山大学的校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陈新滋回忆,从那时起,他便和广州、和中山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陈新滋。(央广网发 广州市宣供图)

  2003年,中山大学成立药学院,陈新滋受邀担任首任院长,开始了在香港和广州两地来回奔走的日子。“那时候的药学院,对我来说就像一个新生的生命,我很高兴看着‘她’一天天长大。”陈新滋说。

  为了在教育行业做更多贡献,2018年,陈新滋接任华商学院的校长(不取薪酬),竭尽所能建设好这座学校。据他介绍,今年华商学院获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以及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与此同时,陈新滋也在继续他热爱的研究工作,致力于抗癌新药的研发。“目前我们有一个候选化合物在做临床前研究,准备明年申报临床。”

  目前,广州市正着力在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形成了“两城一岛”为核心,“三中心多区域”的生物医药产业格局。在他看来,生物医药企业将会在广州获得更多发展空间,创造出无限可能。

  “我一直都很支持青年人的研究工作,我的学生中有十几位都留在这里。”作为一名老师,陈新滋希望未来有更多青年才俊汇聚广州,给城市的发展注入更多新鲜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