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来源:公众号“南山呼吸”)

  央广网广州11月17日消息(记者张胜强)今天(11月17日)是第20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呼吸,无与伦比”。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呼吁,应加强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数据显示,我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死亡人数居全球首位,每年死亡近100万人,仅次于心脑血管病和癌症。

  在钟南山看来,疾病管理最重要的就是预防,要以健康预防代替以治疗为主,提倡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目前中国有约九千多万名慢阻肺患者,其中95%以上都处于疾病早期,患者一般无明显症状。”钟南山表示,症状将随着时间推移逐渐严重,“日常行动觉得喘不上气,再去找医生,已经晚了,肺已经出现不可逆的改变了。”

  他认为,对于高血压、糖尿病,大家已经接受需要早期干预,但是慢阻肺患者却没有什么积极性,“因为他不觉得有什么问题。这需要一个概念的转变,这也是‘健康中国’需要做宣传教育的内容。”

  据悉,2017年,国内相关前瞻性研究证明,慢阻肺早期在社区诊断后,只需要坚持早期干预,患者的肺功能就能得到很明显的改善,且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可以恢复正常。

  “我们现在也正准备开展社区大规模的早期干预,发现患者以后,再积极的早期干预治疗。”钟南山表示,希望能走出一条能够早期干预治疗慢阻肺的路,不仅可以节约大量费用,也能将慢阻肺对社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应对疾病的最好方法就是以预防为主,这是最高的‘艺术’,而不在于抢救了多少患者,这个也是将来‘健康中国’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