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12日消息(记者张胜强)11日晚,以“结伴同行,推动全球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的全球市长论坛全体大会在广州举行。

钟南山院士。(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会上作专题演讲。他表示,新冠疫苗两剂接种完了,还要补种第三剂。“无论全病毒灭活疫苗或mRNA疫苗,一疗程后半年体液免疫功能均明显下降。”

  10月7日,智利卫生部发布加强免疫的研究结果显示,使用北京科兴中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克尔来福进行加强免疫后,对有症状感染者的保护效果从56%上升至80.2%,对需要住院病例的保护效果从84%上升至88%。

钟南山院士根据实际研究建议大家接种加强针。(央广网发)

  截至11月9日,中国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已达10.73亿人,占总人口的75.8%,加强接种人数为4171.3万人。其中,广州完成全程接种人数1732.1万人,接种比例高达92.7%。

  钟南山表示,中国的疫苗是有效的,今年5月广州出现Delta变异株时,接种过疫苗的患者无一例重症。与此同时,他还介绍了广州在应对Delta变异株过程中采取的多种措施,包括更新“密接”的概念、采取赋“黄码”制度、进行大规模快速筛查等。

  钟南山特别提醒,眼下一方面要精准地防控,另一方面还要重启经济。对于如何恢复常态化,他认为,前提是需要将病毒病死率控制在0.1%左右,复制指数控制在1.0—1.5左右,“这需要全民接种疫苗、建立群体免疫,将社区群防群控常态化,并研发出有效的治疗药物。”

  “一隅不安,举世皆危。”钟南山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