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10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1月9日,第十九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广州汽车展”)新闻发布会在广州琶洲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车展将于2021年11月19日至28日在广交会琶洲展馆举办。

据介绍,本届广州汽车展会规模达22万平方米,展车总数约1020台。其中,全球首发车54台,跨国公司首发车7台;概念车28台,其中国际品牌展车9台;国内外参展车企共展出新能源车241台,其中国外品牌展车88台。11月19日为媒体日,仅对国内外媒体及特邀嘉宾开放。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断推进,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的持续加强,传统汽车产业链上游下游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在产业链上游,数据处理、车网互联、智能设备等服务和产品提供商,成为了新的入局者;在下游的汽车后市场,主流的市场正在从传统的修车、养车向改车、玩车转变。基于产业和市场的双重变化,广州汽车展秉承“新科技、新生活”的主题理念,开设全新的题材展区。在广交会展馆10.2馆开辟“未来汽车科技馆”,集中展示以人工智能、自动驾驶、5G技术为代表的未来汽车科技;在9.2馆开辟“汽车改装文化生活馆”,打造以汽车改装、自驾露营、文化街区为主题的场景式展示新模式;11.2馆则将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展示新能源汽车配套创新产品为核心,向业界呈现完整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车展期间将举办众多论坛、技术交流会等行业活动,剖析技术发展趋势与产品动态变化,汇聚产业资源、促进技术交流、推动商业合作,助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公众活动方面,本届广州汽车展将创新打造全新的大型综合性同期活动——“广州国际汽车展科技文化艺术周”。秉承“新科技,新生活”的主题理念,活动期间将举办“广州国际汽车设计沙龙”“广州国际汽车摄影文化节”“广州国际汽车音乐节”“广州车展美食文化节”“美人鱼水下时尚秀”等多元化的主题活动。活动现场还将设置“汽车潮流文化街区”“科技文化创新集市”“官改潮车大拍卖”“国潮电竞游戏厅”等与汽车潮流文化深度结合的互动体验区,为广大车友打造玩乐新阵地。

据悉,本届展会还将集前沿科技之大成的无人驾驶动态体验带到了展会现场。组委会在广交会展馆内的展场中路,打造了一个环形自动驾驶动态体验区,该体验区将面向公众开放,现场观众可以在广州汽车展现场乘坐无人驾驶车辆,亲身体验科技潮流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