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齿唇兰。(央广网发 通讯员林荫供图)

央广网广州10月28日消息(记者 官文清 通讯员 林荫)日前,广东怀集大稠顶省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西南齿唇兰(Odontochiluselwesii),这是广东省首次分布记录。

西南齿唇兰是兰科、齿唇兰属的地生兰花。茎近直立,具6-7枚叶,叶片呈卵形,背面淡红色;花大,长约4厘米,具2~4朵较疏生的花,花瓣和唇瓣为白色。

据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整理2021年的科学考察成果时发现了西南齿唇兰,拍摄地点位于保护区内五公佛附近的阴湿生境中。

西南齿唇兰。(央广网发 通讯员林荫供图)

资料显示,西南齿唇兰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台湾、福建、广西、四川、贵州和云南,此前未曾记录有在广东分布。工作人员咨询了多方单位的专家,又多次查阅文献与出版物,最终证实其为西南齿唇兰,且是广东省分布新记录。

此次发现西南齿唇兰的分布,填补了其在我国广西与福建之间的分布地域空缺,使之自云南至台湾形成连续分布区。这一重要发现,为齿唇兰属植物的分布及生境研究提供了新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