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24日消息(记者张胜强 官文清,实习生 张泂)10月24日,广州召开推进“老城市 新活力”成果新闻发布会。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表示,三年来,暨南大学秉承“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不断在中华文化传承传播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十月的广州,微风习习。暨南大学内,来自海内外的学子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擦亮百年侨校金字招牌

  发布会上,林如鹏介绍了暨南大学在打造中华文化海内外传播的“孵化器”、构建中华文化传播的“大平台”、形成中华文化传播的“发射塔”、扩大中华文化传播的“人才库”等四个方面的建设成果。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三年来,暨南大学新增了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省部协同创新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两个国家级文科平台。

  “研究院重点围绕港澳台同胞与国家认同、海外侨胞与民族认同等方向开展协同攻关,为深化新时代民族研究工作、构筑最广泛海外统一战线贡献‘暨南智慧’。”林如鹏说。

  三年来,暨大升级改造了650门面向港澳台侨学生开设的特色课程,已编写出版面向港澳学生的优质教材近200套,不断探索港澳台侨学生通识教育新路径。

  “我们构建了以中华传统文化、文化与人生、文化与中国发展和文化与世界为主要内容的课程板块,其中中国传统文化概论等3门课程成为港澳台侨学生通识必修的标杆‘金课’。”

  此外,为了让港澳台侨学生深入感知祖国的蓬勃发展,学校还与深圳前海自贸区等大湾区桥头堡开展合作,建立港澳学生实习基地147个,每年接受港澳实习生人数超过2700人,成为国内港澳学生参与人数最多的课外实习与文化体验项目。

  年轻学子们的暨大故事

  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还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发布人”——来自暨南大学的年轻学子们。

暨大学子张祖翰。(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来自香港的2021级研究生张祖翰回想起三年前的10月24日,依旧激动不已。“身为暨南学子,我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并在接下来的日子不断努力提升自己。”

  2018年,张祖翰带领9名来自香港、澳门、台湾、阿根廷、乌兹别克斯坦、马达加斯加、朝鲜的同学参与广东省红色经典诵读比赛并斩获一等奖。“那一次我印象特别深刻,因为我们是用不同的语言,有普通话、粤语、法语等6种语言朗诵《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

  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同学坐在一起共同翻译,讨论和学习当时的时代背景、了解那个时候的中国。“这让他们感叹,原来现在如此繁荣的中国,是从那样的苦难中走出来的。听着他们的感叹,我也十分自豪。”

暨大学子洪子朝。(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来自台湾地区的学子洪子朝同样也是受到深刻影响的一员。三年来,他先后参与了台湾学子岭南行、话中秋迎国庆、中国文化节等暨大主办的活动。

  洪子朝坦言,很庆幸当初来到广州就读暨南大学。“通过这些活动,让我感受祖国的人文风采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只有亲身体会过,才能更好地传承传播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