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摄)

央广网广州8月25日消息(记者张胜强 实习生郑媛琪)记者从广州市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广州市交通物流融合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下称《规划》)将于近日正式印发实施。

交通物流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旭表示,该《规划》是全国首个城市级现代流通体系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对广州加快建设国际物流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规划》梳理出了广州“十四五”时期重点推进的“十大工程”和“百大项目”。其中,“百大项目”估算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十四五”期间预计投资超过3500亿元。

构建“5+10+N”物流枢纽体系

《规划》明确,到2025年,广州要构建形成“枢纽+通道+网络”的交通物流网络,推动形成陆海空联动、区域协调互济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陈旭表示,广州将重点依托白云国际机场、南沙港区等布局5个特大型物流枢纽,围绕重点产业区、珠江航道、铁路货站等建设10个大型物流枢纽,基于制造业、商贸业等价值园区规划N个物流骨干节点。“优化形成以特大型物流枢纽为核心、大型物流枢纽为骨架、物流骨干节点为补充的‘5+10+N’空间布局。”

《规划》还明确,要织密“国际空中丝路”,加快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建设,打造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航空保税物流中心。同时,拓宽海上丝绸之路航运通道,巩固广州港至非洲、东南亚、地中海的国际集装箱运输枢纽地位。

2020年,广州完成社会货运量9.25亿吨、快递业务量76.16亿件,货邮发展保持全国前列;白云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175.95万吨,位居全国第2。

建设广州空港物流枢纽

作为《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十四五”期间,广州将依托白云国际机场及其北端区域、机场综保区南区,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亚太航空物流中心,临空经济产业创新示范区。

广州空港委副主任邱之仲透露,近期组织编制的《广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已通过省层面的评审,正按程序上报国家。

“我们将以白云机场三期扩建为契机,规划建设机场三期东西区货站、国际进港货站等航空物流基础设施,以及交通基础设施、物流产业项目和配套服务设施等。”邱之仲说。

据介绍,广州空港今年将有26.8万㎡新建仓储作业场所投入使用、41万㎡仓储作业场所实现封顶。未来,机场综合保税区及周边项目建成后将释放超过200万㎡仓储作业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