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长隆国际旅游度假区的黑犀牛宝宝迎来百日礼。(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清远7月10日消息(记者官文清)7月9日,清远长隆国际旅游度假区的黑犀牛宝宝迎来百日礼,这是它妈妈黑犀牛“妞妞”在长隆经过15个月怀胎孕育生下的“子二代”,也是长隆自繁的第10头黑犀牛。
  犀牛宝宝出生之后需要跟随妈妈生活4年之久,期间清远长隆的保育员需要辅助、“指导”犀牛妈妈养育宝宝,解决喂食、健康等问题,保证犀牛宝宝的茁壮成长和犀牛妈妈的身体健康。
 
这是长隆自繁的第10头黑犀牛宝宝。(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保育专家杨汉东介绍,由于初产的犀牛妈妈缺少母乳,保育员为了避免犀牛宝宝饿肚子,在符合动物健康和安全的相关管理规则下,向山羊妈妈“借奶”。每天保育员挤出(几桶)山羊奶喂养犀牛宝宝,给它补充生长所需营养。整个过程中,保育员认真记录幼崽的各个身体健康指征,以及收集幼崽的粪便,记录其睡眠时间和运动距离等参数,确保犀牛宝宝能健康成长。同时会为犀牛妈妈按摩以及改善膳食配比,直到开始产母乳供给幼崽。
  据介绍,目前犀牛宝宝在母乳喂养下健康成长,百日达到了120公斤。
  由于猎取犀牛角和栖息地的减少,近40年来,被列为极度珍稀濒危物种的黑犀牛在全球总数量急速锐减,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于“极危”级别。
 
目前,这头百日黑犀牛宝宝体重达到了120公斤。(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黑犀牛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于“极危”级别。(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