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玉熹)今年2月,清远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在清城区检察院揭牌成立。办公室成立后负责清远市全市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审查起诉和诉讼监督,截至4月21日,该办公室已受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3件29人,其中在办案件4件7人,已办结案件9件22人;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
  据悉,这是广东省珠三角地区之外首个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办公室通过创新监督措施,加强知识产权专业化司法保护,探索适合知识产权办案的取证方式,推进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同时该办还联合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提供涉知识产权法律适用咨询、指导、知识产权法律风险评估等服务,帮助企事业单位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内部机制。
  “知识产权案件往往会暴露企业管理乃至行业管理的漏洞,通过办理案件发现漏洞并提出检察建议完善相关制度也是我们的重要职责。”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办公室会深入企业扩展职能。在办理清远某公司被侵权案时,检察官到该公司进行调查取证过程中,发现该企业在商业秘密保护方面存在很大漏洞,遂联系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及服务组织帮助该企业完善制度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