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6月10日消息(记者 周羽、夏燕)6月7日0-24时,广东报告19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许多群众表示疑惑和担忧。对此,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林鹏进行了权威解读。

 

  新增10例不代表疫情升级
  林鹏解释说,19例确诊病例中,只有10例是新增的;另外9例是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不在新增感染范围内。
  新增的10例确诊病例都在广州,是从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群中主动排查发现的,其中核酸大排查发现4例,密接者排查发现6例;9例在荔湾区白鹤洞街封闭区,1例在番禺区大石街,均与此前白鹤洞街感染者有关联。
  一天新增10例,是否意味着疫情形势更加严峻?
  林鹏表示,广州新增10例不能代表疫情升级,“恰恰说明我们的区域管控是科学的,我们大规模核酸筛查是有效的。”
  据介绍,在新增的10例中,9例在荔湾区白鹤洞街封闭区域内,该区域5月31日实行封闭管理,人员足不出户。
  “这表明,目前筛查出来的感染者通过社区传染的几率很小,应该是之前就感染的,或者是家庭内部之间的传染。”林鹏说。
 
  核酸检测依旧是有力手段
  林鹏强调,目前,核酸检测仍然是快速发现新冠肺炎感染者的有力手段。病毒的潜伏期有长短,需要多轮筛查才能将潜伏期长的人员筛查出来。
  据了解,自5月21日疫情发生以来,广东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其中,广州、佛山实现全员检测,深圳开展隔离人员例行检测和重点人群排查检测;6月7日,广东启动珠海、中山等10个地级市分级分层核酸检测,对珠三角地区和粤东西北重点区域推进大规模人群筛查工作。
  “目前,广州、佛山等确需离穗、出省的,将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由72小时调整为48小时,也是希望通过加密核酸检测,及时发现‘漏网之鱼’,坚决防止疫情外溢。”林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