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汪学超)6月7日,由中国一冶科工承建的珠海板樟山山地步道钢结构合龙,标志着该工程主体结构的顺利完工。

央广网发 通讯员汪学超摄
  该工程位于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板樟山山腰,为珠海市政府重点建设的民生工程,线路全长约10.1公里,平均海拔达100米以上。中国一冶科工建设公司施工主要内容为人行道景观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制作与安装,共计工程量1500吨。
央广网发 通讯员汪学超摄
  作为今年的钢结构制安项目之一,该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并且在实际施工中存在着大量的难点:栈桥依山而建,坡度大,跨幅远,桥面吊装危险性大等等。其中,E72-73跨的弧度极大,回转半径只有8米,并且同时还面临着高压线离桥面过近,难以吊装等问题,施工技术难度较复杂、拼装精度要求高。
央广网发 通讯员汪学超摄
  为了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施工安全,项目部经过细致周密的研究与部署,将该跨段部分构件分段吊装,同时对桥面吊自主改良,加固了四个支腿,并更换了大功率电机,最后用四条25吨倒链牢牢将桥面吊拉在桥面上,这样即使坡度和吊装跨距再大,也能确保吊装的安全、有序、优质、高效。
  面对重重困难,中国一冶科工珠海板樟山项目部全体员工坚持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终于在预定节点内,高效率、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该项目施工任务。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珠海的又一处观景胜地,不仅可将澳门、珠港澳大桥尽收眼底,更能把珠海这座魅力之城的入画风景以最广视线呈现给广大市民。通过对板樟山山地步道的打造,珠海市将进一步强化板樟山珠海城市中央公园概念,体现珠海山海相拥的城市特质,提升珠海城市量级,升级珠海旅游城市名片。
  目前项目的铺装、栏杆、亮化、设施、绿化等剩余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整个项目计划将于下半年完工并对市民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