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 官文清 摄)


  央广网6月3日消息(记者 夏燕 官文清)6月3日傍晚,广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截至6月2日24时,全市累计核酸采样逾781万份,已发现阳性29人。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还针对当日下午公布的封闭、封控管理措施及穗康码“黄码”问题做出回应。
 
  核酸大排查已发现阳性29例
  截止6月2日24时,本轮疫情广州累计报告70例感染者,包括56例确诊病例和14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所有本地感染病例均在市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6月2日新增报告的16例感染者,其密切接触者都已经按照有关的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2日新增16例境内感染者均为主动排查发现,其中密接者排查发现10例,核酸大排查发现5例,发热门诊排查1例。”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表示。
  陈斌介绍,截至6月2日24时,全市累计核酸采样781.76万份,其中682.92万份结果为阴性,已发现阳性29人
 
  新增两处封闭管理区域
  陈斌指出,新增的16例感染者均集中在中高风险的管控区域,其中荔湾区中南街11例,白鹤洞街4例,东郊街1例。
  据了解,就在此次新闻发布会前1个小时,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第16号通告,在15号通告的基础上,调整了封闭管理和封控管理的区域。
 
 
 
广州市调整了封闭管理和封控管理的区域。(视频制作:王倩)
 
  “荔湾区中南街、白鹤洞街、东漖街目前均执行封闭管理。”陈斌强调,荔湾区冲口街、海龙街、石围塘街、茶滘街、东沙街、花地街也调整为封控管理区域人员只进不出,严禁聚集
  陈斌提醒,以上封闭管理区域、封控管理区域实施交通管控,人员活动实行严格管理,进行多轮核酸检测,请区域内市民群众配合。
 
  穗康码“黄码”怎么办?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穗康码“黄码”问题,陈斌表示,将采取四项举措积极应对:
  一是在各区统筹开设临时采样点,设置“持黄码市民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已同时对外公布采样点地址、联系方式等便民信息,方便持黄码市民前往接受核酸检测。
  二是在相关医疗机构的“应检尽检”门诊开辟相对独立的区域,为持黄码市民采样。
  三是加快检测速度和效率,对持黄码市民的咽拭子标本单独标记、单独包装,第一时间检测,第一时间上传检测结果。
  四是完善顺畅与公安局、政数局、应急局的沟通交流机制,随时掌握“黄码”数量变化情况,动态调控各区临时采样点数量,最大限度满足市民核酸检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