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6月3日消息(记者张胜强 夏燕 官文清)6月3日,记者从广州市新闻发布会获悉,当前广州正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力度。5月28日至6月3日,广州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涉疫情价格违法案件3宗。

  5月29日,广州向全市防疫物资及重要民生商品经营者发出价格行为警示,提醒告诫经营者不得有哄抬价格等不正当价格行为。“自该警示发布之日起,凡发现有上述违法行为的,经查实将依法从重查处。”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延晖表示。
  近期,广州部分市民反映荔湾区中南街海南村、菊树村出现供应物资价格波动,在了解到配送物资定价不合理的问题后,广州相关部门已及时做出调整为居民提供多样化选择。广州供销社菜篮子小程序已提供多款生鲜套餐选择,新供应物资也将更为实惠。
  据介绍,广州荔湾区目前建立起“1+3+3+N”的供应模式,即一个国企对接一个街道,一个街道安排3台以上流动供应车,一个街道安排3个以上临时供应点,N个社会销售平台参与供应。
  “现在我们在组合上下大功夫,配送的组合力求更丰富,采用大、中、小、微几种包装组合。”广州荔湾区常务副区长林隽介绍,已为居民印制生活用品APP宣传册;针对药品配送,将采取电话收集需求和APP平台下单,进行统一配送。
  此外,针对不会用手机的或者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家、困难群众等,荔湾区将安排“三人小组”上门匹配;同时,还将动员更多的快递、外卖参与,让群众有更多选择。
  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州共立案查处涉重要民生商品及防疫物资价格违法案件281宗。其中,5月28日至6月3日,立案查处涉疫情价格违法案件3宗。5月30日上午,番禺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在1小时内立案查处了南浦岛某商家高价销售蔬菜的价格违法行为
  “虽然重点区域某些民生商品价格在短时间内出现一些幅度的上涨,但全市物价总体是平稳的。”杨延晖强调,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价格行为监督执法力度,依法严肃查处未明码标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确保防疫物资和市民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