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4月16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夏燕,通讯员 顺宣)一个等了84年的拥抱,一场跨越500多公里的跨省重逢。
  4月14日下午,从广东佛山赶到广西桂林的谭耀全一行10余人,终于见到了失散84年的亲姑姑冯凤英。据悉,这是广东首次使用DNA二代测序技术助群众成功寻亲圆梦。
 
 
现场视频。(央广网发 陆秋燕提供)
 
  跨越500多公里的团聚
  时隔84年的久别重逢,亲人们都很激动。现场一共来了17位冯凤英的侄子侄女等亲人。侄子谭耀全几乎一夜未眠,他表示,过去没有隔代验亲的技术,现在经过顺德公安的牵线,通过省厅的DNA二代测序技术检测,终于找到了失散84年的亲姑姑。
 
 
89岁的冯凤英老人在认亲现场,不断擦拭眼泪。(央广网发 通讯员 林安迪 摄)
 
  当天,89岁的冯凤英特意穿了一身鲜艳的衣服,迎接从佛山远道而来的亲人们。一见面,侄子谭耀全立马拥抱了冯凤英,侄女则为她戴上了一枚玉佩。
 
 
侄子谭耀全轻轻搂着姑姑冯凤英。(央广网发 通讯员 林安迪 摄)
 
  冯凤英的儿媳妇罗女士表示,每一天冯凤英都和儿子念叨远在佛山的亲人。当得知佛山顺德公安帮忙找到亲人后,他们并没有第一时间告诉冯凤英,“担心她太激动晕了过去,因为她有高血压。”
 
  84年寻亲路
  “我记得我是九江沙头圩的人,”1932年出生的冯凤英今年已89岁高龄,她依稀记得,当时年约5岁的她与家人分离,被人从广东佛山南海沙头某村带到广西桂林阳朔县做童工,没想到这一别就是84年。
  冯凤英的童年记忆里,村口有棵大树,大树旁边有个大院,村里有条街都是用石板铺的,村子外面都是鱼塘和桑树。
  家乡的场景虽然从小就深深烙在了冯凤英的脑海里,但她只能回忆起家乡在沙头,具体姓氏和住址完全没有印象。
 
 冯凤英与亲人相认,现场多次擦拭泪水。(央广网发 通讯员 林安迪 摄)

  离开家乡亲人的日子越长,思乡的情结就越深。早在上世纪50年代,她就多次写信给佛山市公安机关求助,希望可以寻回失散的亲人,她一个儿子在1998年还特意到佛山打工,希望能边工作边寻亲,但一直无果。
  直至近年,冯凤英和家人通过“宝贝回家”志愿者联系到顺德区公安局刑侦大队DNA实验室的法医马宏声,事情才有了实质性的转折。
 
  隔代验亲技术助老人圆梦
  马宏声是顺德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DNA实验室负责人,从事法医检验工作18年。2017年10月10日,他接到“宝贝回家”志愿者的求助。
  此后,包括马宏声在内的佛山顺德公安民警一直关注这个特殊的个案,并通过志愿者与冯凤英和家人保持联系,与社会多方协作,设法为这位八旬老人寻亲圆梦。
 
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DNA实验室负责人、法医马宏声在进行DNA检验工作。(央广网发 佛山顺德公安供图)
 
  直至2021年3月,志愿者们在南海九江沙头找到了一家疑似冯凤英的家属,这一家人中有谭四九、谭五九(均已故)兄弟二人。据他们的子女回忆,其父亲生前曾提及过有个失散多年的妹妹,除此之外并没其他更多的信息。
  双方都十分渴望能够知道结果,鉴于此,他们向顺德公安求助,因为只有通过DNA技术才能判定这个家庭是否和冯凤英老人存在亲缘关系。
  马宏声和家属沟通发现,按照隔代检验判定亲缘的难度非常大。“因为这家人姓谭,冯凤英这辈的两个哥哥均已先后离世,而最近的亲缘关系是冯凤英的侄子辈这三人,他们和冯凤英之间没有直接遗传关系,通过常规的DNA检验根本无法判断。”
  尽管困难重重,但为了早日帮助他们查找真相,马宏声联系了广东省公安厅技术中心的DNA实验室,很快便得到反馈,按照省厅DNA二代测序技术检测可以解决隔代鉴定的难题。
  获此信息后,3月21日,在省厅技术中心的指导下,马宏声对谭四九的儿子谭某祥、谭某文及谭五九的儿子谭某全进行了严格的采样,第二天,马警官就将样本送检至省厅技术中心。
 
 
冯凤英和亲属向公安民警送上锦旗致谢。(央广网发 通讯员 林安迪 摄)
 
  3月31日,省厅技术中心经过10天的结果比对,判定冯凤英与谭家三人存在姑侄的亲缘关系。至此,在省公安厅、佛山顺德公安等多方的帮助下,在志愿者的热心帮助下,最终为老人冯凤英寻回了自己的亲人,促成了这个家庭的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