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4月13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管昕 郑澍 王雪薇)这两天,广东佛山境内的广台高速公路“一高速路口62万车主违章,总罚款超1.2亿元”一事引发舆论热议,一些被罚车主对这里的压线违章处罚提出了质疑,认为此处高速标线设置不合理。

12日下午,报道称,广东省相关部门已派出工作组赴现场调查。12日深夜,广东省佛山市交警支队发布情况通报,公开回应称,网民反映某商业App显示“共有624149人在该处违章”与实际情况不符。但经过交警部门协调,业主单位即日起对该路段标志标线集中进行优化改进。

 

袁先生是较早在社交媒体上反映此事的车主之一。今年2月27日12点42分,他在途经广台高速43公里200米处时,因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被罚200元,扣3分。袁先生说:“我当时刚好走在第二车道,快到岔路口的时候,我要左转,前面的车也要左转,因为前面的车遮挡了我的视线,我看不到那里是一条实线,不能猛打方向,只能压着实线过去。”

三分钟内27人违章(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几天后,袁先生收到了电子罚单。此外,有网友通过无人机航空实拍发现,短短三分钟内,就有27人在这里违章,共计罚款5400元,平均每分钟罚款1800元。此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袁先生也开始意识到,此处高速标线可能存在不合理之处。他说:“看到这个违章数量我是很惊讶的,我们是按照正常人的开车习惯听导航看路标走的。我们认为左侧是主干道,右侧是辅道,那你右侧是直行标志,左侧也是直行标志,这里会产生误导。”

为何大量车主会在这里频频违章?袁先生把疑问抛到车友群里,很快引起不少车友的共鸣。车主张先生连续两次在这里违章被罚,第一次在这里“中招”后,第二次路过时有意识提醒自己,但还是再一次“中招”。张先生说:“那个路段就是有四车道的地面标志都是直行箭头,到了分岔路口时,突然就有三条实线向右引流。这个路段是有轻微上坡的,在近距离的时候才能观察到实线,并且我们看到实线的时候,基本上都要压过实线,来不及反应变道了。”

有网友晒出12345平台对其质疑车道设置不合理的回复。佛山市公安局答复说,驾驶人驾车在道路上行驶,必须观察途经路段的交通标志,该路段出口前方2公里、800米都有道路行驶方向指示牌,需要从该路段变道的驾驶人,应提前选择行驶方向。

车主黄先生上个月也在这里违章被罚,他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公安交警部门设置的指示牌,很难让高速上行驶的车主注意到。他说:“我们根本不可能看得清楚里面的内容,因为那条高速设计的时速是达到每小时100公里的,我们一般都可以开到90多或者100。你沿着主干道(行驶)的时候,在头顶上方是不可能看得完指示牌里面的内容,但是如果你不看到指示牌内容的话,就很容易被罚。”

据媒体报道,佛山公安交警部门表示,广台高速公路43公里路段的标志标线,经过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路经司机应当知晓该路段上述交通信号的含义,且有足够的时间、距离看见上述交通信号,并应当遵循交通信号指示安全行驶。而在车主米先生看来,此处标线设计并不符合常理。米先生表示:“一般的主路都是靠左侧,或者我们叫主路的话就在正前方,分支的路应该在右边,在高速上面也是这样开,主路直接开,或者靠左边的都是宽的路,但它这个路口很明显设计的思路是想右边是主路,左边是分支路,这个设计非常罕见,开了很多高速都没有遇到过这样划线的情况。”

此事在网上持续受到关注,有车主评论说,如果一个路段产生了大量罚单,证明了该路段确实不是车主的问题,而是标线设置的问题。处罚违章的最终目的是让车主吸取随意变道的教训,而不是盲目为罚而罚。

针对网友质疑,12日深夜,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情况通报称,该路段单向年均车流量约为1900多万车次,该处标志标线、提示牌由道路业主单位按照《道路标志标线》国标设置,经过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

该处“电子警察”抓拍设备于2020年3月18日启用,经核查,截至今年4月1日,累计抓拍交通违法行为184373宗。网民反映某商业App显示“共有624149人在该处违章”与实际情况不符。交通违法罚款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当事人缴纳后直接上缴国库。

通报称,在交警部门的积极协调下,业主单位即日起对该路段标志标线集中进行优化改进。记者注意到,优化措施共有四项。一、在该处现有的实线右侧增划虚线,使右侧车辆可以变道往江门方向行驶。二、在该岔口远端处施划地面文字标识,在3公里处增设龙门架设置分道提示标志和地面文字标识。三、在临近岔口的2公里、1公里、500米处的地面增加施划文字标识以及分道提示标志,清晰指引车辆往相应方向行驶。四、在临近路口前1公里处解除货车靠右行驶管制措施,便于货车提前变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