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东莞基地揭牌仪式。(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4月14日消息(记者 夏燕 实习生 陈晖 通讯员 松融媒)4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东莞基地正式落户松山湖,将为东莞企业提供多元、专业的资本服务,支持东莞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据悉,该基地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东莞市金融工作局、松山湖管委会三方共同建设,是上交所在广东设立的七个基地之一。
  一直以来,东莞市与上交所都保持着紧密合作关系,在科创板挂牌的东莞企业数量达6家,数量位列全省地级市第一。
  东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刘建俊表示,去年11月,东莞市人民政府与上交所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确立了新的合作框架,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东莞基地的成立,也将进一步加深上交所与东莞的联系互动。
  据了解,在国家“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的大背景下,2020年,资本市场“东莞板块”持续涌动,全市新增上市和过会企业17家。2021年第一季度,东莞新增上市企业达4家,境内上市企业数量在广东省地级市中排名第1位。
  松山湖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欧阳南江指出,上市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去年,松山湖打造上市公司总部基地,全年园区申报上市后备企业和在省证监局辅导企业数量均位居全市第一,“希望该基地通过更多有效的方式为企业上市、并购重组及规范运作提供市场服务,在松山湖乃至东莞营造科创金融的良好生态。”
  活动当天,东莞市上市公司协会与松山湖管委会科教局,还签订了支持松山湖推动企业上市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