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东莞4月7日消息(记者 夏燕)近日,东莞市技能生态建设推进会暨职业技能英才交流会举行。会上,东莞市人社局公布了塑造东莞技能生态十项行动工作计划,其中提出探索推动产教融合的中国特色学徒制培育模式,实现人才培养和使用的无缝对接。

 

东莞打造“技能人才之都2.0”。(央广网发 东莞人社供图)

 

  据介绍,中国特色学徒制培养模式包括三方面:一是开展校企双制培育模式,实现“招生即招工,进校即进企”,2021年东莞合作企业达60家,在校生3600人;二是推行国际化合作培育模式,推动职业(技工)院校与国外一流职业教育机构合作,2021年东莞国际班有118个,在校生3800人;三是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育模式,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的方式已培育3600人。

  值得一提的是,东莞还将开展“镇街技谷”探索行动,将在横沥、虎门、长安、寮步四个镇率先开展。

  此外,东莞还将开展“三项工程”东莞职业技能电视大赛行动、“创意粤菜品出东莞”粤菜师傅品牌打造行动、东莞标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灵活就业人员技能提升行动等,深化“技能人才之都”建设。

  目前,东莞已组织发动50家企业参与构建技能生态,全面推行技能等级认定,今年计划新增5.1万人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