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正在岭南大地各处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2019年,作为韶关南雄市重点引进的扶贫项目和乡村振兴项目,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旗下社会企业碧乡公司来到南雄市古市镇,开始将此处原本闲置的修仁小学改造成稻虾产业振兴实训基地,使得小龙虾养殖技术“边学、边看、边练”成为可能,还可开展粤菜师傅、电工、家政等专业技能培训。

  此外,规划建设的稻虾共作示范基地共550亩,该示范基地主要用作小龙虾养殖,并作为联农带农过程中的示范、培训基地,为农户学习养虾技术提供现场教学与实践。

  2020年7月,稻虾共作示范基地及产业振兴实训基地正式建成投产,不仅解决了20名本地村民务工问题,带动3户养殖户发展小龙虾产业,而且顺利举行各项技能培训5期,培训人数达到400人,其中370人顺利结业。

  在古市镇丰源村、修仁村,碧桂园通过碧乡公司品牌臻碧乡优势,因地制宜,大力挖掘南雄小龙虾的地缘优势、培育产业优势,使得“小龙虾”成为了当地产业振兴的代名词。

  2021年3月底,虽然距离传统的上市时间还有一段距离,但在南雄古市镇,这里的小龙虾已经“迫不及待”的要出笼了。

  崭新的实训基地、数百亩稻虾田、完善的乡村基础设施与养殖户们一起,构成了最美的乡村振兴图景。

 

远远望去,规整的稻虾田自成一景。(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养殖户正在投喂虾食。(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养殖户乘坐小船驶过稻虾田。(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稻虾田与古市镇共同构成了一幅乡村振兴大美画卷。(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俯瞰数百亩稻虾田。(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坐落在村里的实训基地。(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小龙虾夜间出来活动,养殖户会在下午将虾食投喂完。(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为了能让小龙虾尽早端上消费者的餐桌,养殖户需要在凌晨将小龙虾捕捞上岸。(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养殖户正在捕捞地笼中的小龙虾。(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据养殖户预计,今年的小龙虾产出不错。(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养殖户将小龙虾放入转运筐。(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新鲜出笼的小龙虾。(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