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现场展出的状元、举人和解元匾额。(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央广网广州10月27日消息(记者官文清)10月26日,“春风得意马蹄疾——广东状元文化展”在广州鲁迅纪念馆开展。

清光绪十九年广东乡试考题。(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清朝道光乙酉科江南省乡试考题。(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据介绍,这是广东省博物馆首次以状元文化为主题举办的展览,亦是广东省内展出史料最全、展出规模最大的“状元文化”主题展。

  “状元”之名,最早可溯源至唐代,指科举考试殿试中的第一名。中状元号称“大魁天下”,“状元及第”是古代读书人寒窗苦读的毕生追求。

观众在观看展览。(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清道光三年金榜,广东吴川林召棠高中状元。(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本次展览分为“一个状元的诞生”“广东状元那些事”“状元文化进行时”等部分,系统挖掘、梳理广东科举文化资源,展示广东状元的人生轨迹和事功,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正在观看展出的观众。(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展览策展人刘丹介绍,自隋、唐开科取士至清光绪三十年(1904)甲辰科最后一次科举考试的1300多年间,广东一共出过9位文状元和5位武状元。

  根据展览设计的《广东状元名录》可以得知,出自佛山的状元数量最多,文武状元总数高达6位,分别来自南海和顺德;共有两位文状元出自广州(即番禺);出自潮州的状元有2位,分别是文状元林大钦和武状元黄仁勇。

展览中,馆方还原了当时的考场样貌。(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展览的展出地广州鲁迅纪念馆前身便是广东贡院遗址,院内保存着完整的号舍地基和室内铺面。贡院是科举考试中乡试的考场,考试在秋季八月举行,分三场,分别在九、十二、十五日进行,供9天6夜。在展览中,馆方还原了当时的考场样貌,这些号舍,又称号子、号屋等,是士子白天考试,夜晚住宿的场所。

展览现场。(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展览展出的状元文化相关展品。(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作为延续了一千多年的考试选拔制度,科举制的影响充斥在社会的每个细微角落,滋生了丰富多彩的状元文化。

  刘丹介绍称:“这种状元文化体现在饮食、交游、建筑、社风民俗等日常生活当中,是诗歌、小说、戏曲、绘画等文学艺术的绝佳素材,更体现在‘读书重学’的风气、‘尊师重教’的传统以及‘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精神追求当中,并且传承至今,影响着我们今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