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9月3日消息(记者张胜强 实习生 陈晖 通讯员 顺宣)一个多月里,经历了骨折固定、肌腱修复、皮瓣移植等大大小小7次手术后,遭遇车祸的4岁顺德小女孩宝儿(化名,以下皆是)的脚掌终于保住了!

  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顺德医院(乐从医院)里,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的宝儿,重新露出了笑脸。

 

宝儿对着镜头比手势。(央广网发 通讯员顺宣供图)

 

  飞来横祸 全力挽救

  6月初,一场重大车祸让宝儿与她的家人严重受伤。在被送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顺德医院手足整形外科进行抢救时,医护团队发现,宝儿的右脚大半部分脚掌经碾压、剥脱,已严重毁损。

  “为了小孩的未来,我们一定要尽力把脚保下来!”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医生在经过3个小时的抢救手术后,让宝儿“有了保留全足的希望”。

 

宝儿正在进行康复训练。(央广网发 通讯员顺宣供图)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为挽救宝儿的右脚,手足外科医护团队先后为她进行了7次手术。“我们既要准确地评估损伤坏死深度,又要通过精细的手术保留更多的组织。”医院手足外科医护人员表示。

  手足外科团队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讨论,再准备,再奋战。从骨关节,到肌腱,到皮肤,如今宝儿的小脚掌恢复得越来越好。

 

  医社联动 抚平创伤

  宝儿右脚虽然受到了重伤,但远不及失去至亲的痛。

  40多天里,宝儿都待在病房,白天哭闹,夜里不睡,吃得越来越少,脾气越来越大……

  她排斥医护的治疗,拒绝每一个人的靠近,只有爸爸能给她带来一些安全感,然而忙于走出生活困境的爸爸也没办法时时陪伴。

  针对宝儿的创伤后应激障碍,手足外科与医务社工联合为宝儿制定了专门的心理康复计划。

  护理人员首先和家属沟通,通过精心布置,用温馨的房间氛围帮助宝儿缓和恐惧和焦虑感。同时,护理团队还积极联系社工、心理咨询师,为家属和小姑娘进行心理疏导与干预。

  此外,团队与医务社工还指导家长学习心理康复知识,建议家长帮助孩子找到表达自己、放松自己的方法。

  据接诊医生回忆,在无负重训练阶段,护理团队在她膝下放置发声玩具,增加锻炼的趣味性;期间播放儿歌,激发她锻炼的兴趣,提高治疗依从性。

  8月中旬,在医院进行为期两个多月的手术与康复治疗后,宝儿带着笑容顺利出院。接下来,医护团队将继续联合康复专家队伍,为她制订详细的运动康复治疗计划,通过使用三维技术制作新型矫形支具,帮助她进行后续的步态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