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市属国企首次组队去高校“抢人”

2017-11-14 10:21:00来源:南方日报

  28家国企组团、40余个岗位、1400多个就业机会……10日—11日,由深圳市国资委组织的深圳市属国企校园招聘系列活动在广州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展开,中大、华工、暨大、华师、华农等众多高校应届毕业生踊跃参加。

  这是深圳市属国企首次以“组团”方式面向高校招聘人才。两天来,招聘企业先后走进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举办了4场大型宣讲会,涉及金融、信息技术、建筑设计等40余个岗位,计划招聘应届毕业生1400余人。仅现场就收集简历5253份,经过初步筛选后面试4169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1837人)。

  此次组团揽才的国企阵容堪称强大。涵盖了投资控股、机场集团、能源集团、燃气集团、远致投资等28家深圳市属国有一二级重点企业,业务范围涉及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金融服务、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园区、商贸物流、地产开发等诸多板块。

 

  ■相关

  2020年底所有国资委直管企业将实行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用股票期权、项目跟投等激励职工

  新时代,谁争夺到人才战略制高点,谁就抢占了创新驱动发展高地。笔者了解到,规模空前的揽才背后,深圳市国资委近年来还把人才优先发展作为核心战略,推出了一系列人才创新支持政策,并在市场化选才用才机制建设上领跑全国。

  2016年起,深圳市国资委大力实施高级管理人员后备人才“英才计划”,先后出台《深圳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案》《深圳市属国有企业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暂行办法》等系列人才政策。目前,深圳市属国企领导人员及中层管理人员后备人才选拔工作已完成,形成了一支由437人构成,涵盖企业领导班子副职、企业中层正职、企业中层副职和企业中层副职下一层级的梯队后备人才队伍,成为市属国企系统“公共人才池”。

  与此同时,深圳市国资委还在全国率先寻聘专职外部董事,市场化选才用才领跑全国。早在2017年初,该委便以“不唯地域引人才,不拘一格引人才,实行灵活引才用才”的理念,率先在全国采用猎头寻聘与公开选聘相结合的方式市场化选聘了首批11名专职外部董事,并委派到直管企业履职,纳入深圳市国资委统一管理的外派监督管理人员序列。在此背景下,目前深圳市属国有独资企业董事会建设已实现100%覆盖,外部董事人数超过董事会成员的2/3,有效保障了国企董事会决策的独立性和科学性,提升了公司治理水平,更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深圳市国资委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进企业构建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综合运用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项目跟投等激励方式,对管理团队和核心骨干进行激励和约束,通过绩效考核实现员工收入与企业业绩双向紧密挂钩。目前,已有深业集团、深圳国际等11家深圳市国资委直管企业和30余家重点二级企业开展长效激励试点改革,同时深圳也成为上市公司获批股权激励数量最多的地方性国资系统,到2020年底将实现直管企业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全覆盖,力争在全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通讯员】洪胜

编辑: 王雪薇

深圳市属国企首次组队去高校“抢人”

28家国企组团、40余个岗位、1400多个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