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慎海雄在江门调研:发挥侨乡优势 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2017-04-16 09:49:00来源:南方网

  据南方网报道,4月14日至15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在江门调研,充分肯定江门在推进改革发展中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希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对标“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总纲谋划部署宣传思想文化等各项工作,发挥优势,补齐短板,进一步擦亮“中国侨都”城市品牌,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江门市领导林应武、冯立坚、周惠红等参加调研活动。

  14日晚,慎海雄一行来到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听着解说员声情并茂的解说,从金山寻梦、海外创业、碧血丹心,到侨乡崛起、侨乡新篇、华人之光,六个展区一一走来,慎海雄连连感慨。在世界记忆遗产“五邑银信”展柜前,慎海雄仔细听取“银信”背后的血泪故事;在义士郑潮炯的展台前,他驻足良久,为其“卖子救国”的壮举所深深感染。“五邑华侨华人史是一部奋斗史、爱国史,凝聚的是中华民族的精气神。我们一定要保护好、整理好、传承好。”慎海雄在走出展馆时说。

  15日,慎海雄一行先后来到新会区的小鸟天堂、梁启超故居、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和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开平文化艺术中心等地调研,实地考察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现在的鸟跟巴金先生上世纪30年代写《鸟的天堂》时相比,是多了还是少了?”听到景区负责人回答说“多了,我们新建了一个鸟岛,景区面积从原来的100亩扩展到了600亩”,慎海雄对小鸟天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环境十分赞赏,指出这是江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在梁启超故居,慎海雄仔细参观了故居各个展厅,强调要用好名人故居资源,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慎海雄考察了整车装配车间,要求继续加大对珠江三角洲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的宣传推介力度。在开平立园和自立村碉楼群,看到游人如织,慎海雄要求继续保护开发好开平碉楼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为增强文化自信增添范例。

  慎海雄还到江门市区、开平市区考察了解市容市貌整治等情况。慎海雄对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特别是文明城市创建进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江门是我国著名的侨乡,拥有丰富的海外侨眷人脉资源,侨乡文化特色浓郁,同时还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名人资源和文化遗产,这是江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特别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优势所在。他强调,当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充分利用好江门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打造特色侨乡文化品牌,进一步擦亮“中国侨都”城市品牌,补齐短板,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现代化江门。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慎海雄;江门;侨乡;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