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许瑞生副省长调研汕头市澄海区樟林古港保护利用工作

2017-03-23 22:16:00来源:中国南粤古驿道网

  据中国南粤古驿道网报道,3月22日,许瑞生副省长邀请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广东历史学会会长、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著名电视剧《亮剑》导演张前,韩山师范学院林伦伦院长、黄挺教授等一批著名专家学者一同前往汕头市,调研樟林古港古驿道修复保护利用工作。

 

图为樟林古港调研现场

 

  省政府赵坤副秘书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王芃厅长、郭壮狮副厅长,省体育局王禹平局长,省水利厅张英奇副厅长,省文物局龙家有局长,汕头市刘小涛市长、陈武南副市长,澄海区委刘永铭书记,澄海区政府杨焕新区长等人参加了调研和座谈会。

  许瑞生副省长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樟林古港、新兴街古驿道、南社古海关、秦牧故居、南盛里、锡庆堂、莲华镇北溪洲公园等重要节点,深入了解樟林古港及周边历史遗存的保护利用情况。

 

图为新兴街调研现场

 

  许瑞生副省长在调研中强调,樟林古港保护利用工作要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结合起来,樟林古港是一个维系、加深与海外华侨联系的重要载体,有助于提升广东的文化软实力,同时,要借助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的契机,挖掘樟林古港的历史内涵,通过活化,串联起古驿道沿线村庄的“亮点”,激活农村经济,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

 

图为樟林古港新兴街

 

  挖掘樟林古港好故事:

  对于陈春声而言,樟林古港是一个熟悉的地方,从1991年,他就开始在樟林古港做田野调查。他表示,樟林古港的历史文献记载非常丰富,从明代嘉靖年间“开村”时的“建寨呈文”开始,几百年间一直有各种文字记载留存下来,19世纪以前就有40万字至50万字的文献资料。他建议,在做樟林古港的规划设计时,应该多挖掘历史文献资料,这有助于进一步了解樟林古港的历史内涵。他说:“樟林古港的兴起和繁荣,不是偶然的。”

  陈春声建议应更加仔细地挖掘樟林古港。他举例,在东西南北4社中央的城寨内,还有另一座天后庙,该庙是乾隆五十九年由一个姓林的商船船主修建的,并非如社庙一样由社众合力建筑,规模也较小,平时只有一些妇女前往祭拜,但这个天后宫有很多历史故事。陈春声说:“樟林古港这个地方很特殊,只要好好去挖掘,每个地方,每一座建筑都有不少故事。”

 

图为樟林古港永定楼

 

  陈春声还提到,可去挖掘樟林的关帝庙、朱子祠和风伯庙的故事,其中,风伯庙是以私通海盗案中被没官的大洋船商人林泮的住宅改建的。此外,嘉庆四年(1799年),林泮在樟林兴建的苏州式园林“西塘”,至今仍然是潮州地区最有名的家庭园林之一,但是目前已经被污水淹浸接近荒废,亟需去挖掘保护。

  乾隆中叶以后,由于樟林成为粤东最重要的近海贸易港口,河港上游水道两旁兴建了长发、古新、广盛、仙桥、洽兴、顺兴、永兴、仙园等8个商业街区,原来位于樟林西边的两个独立聚落——塘西和仙陇,也由于八街的扩展,与樟林连成了一片,成为“樟林埠”的两个社,加上原来的4社,形成了“六社八街”的格局。对此,陈春声认为,樟林古港自古以来缺乏一个统一有效的管理机构,如果根据官方的行政区划,现在所说的“樟林乡”,从未形成一个统一的行政单位,这不利于樟林古港的未来统筹和发展,也是下一步推动樟林古港保护利用工作要去思考的问题,他建议樟林古港的保护利用应成立一个有权威的统筹管理机构。

 

图为樟林古港正在进行河涌清淤

 

  做好樟林古港保护利用工作,带动当地的经济和民生:

  林伦伦表示,樟林古港及其周边有许多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淀,我们要用这些历史和文化遗产作“本钱”,借助历史去激活农村经济,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他说,没有必要力图恢复哪条河、哪座庙等历史本来的面貌,做好樟林古港的保护活化工作,关键是要立足于带动当地的经济和民生。

  在张前看来,保护樟林古港,除了保护现有的历史遗存外,还需要保留好当地的人文和传统文化,要有“情感”。黄挺则认为,水体环境的保护也是樟林古港的修复重点,在潮汕地区,水体污染较为严重,整治水体,恢复池塘的清澈本色,能让樟林古港更加美丽。

  对此,许瑞生副省长提出,要运用“线性遗产”的保护思维,在南粤古驿道文化线路的挖掘和保护利用中,要重视水域示范路段的挖掘活化,把古陆道、古水道联通起来,同时把现代交通体系与古驿道交通体系连接起来。他强调,樟林古港要“花小钱办大事”,要挖掘出“点点滴滴”的闪光点,做好长远规划,分步实施,注重人文和历史的挖掘,以及各个景观的分析。当前,樟林古港首先需要做好农村环境卫生的整治,铺设截污管道,挖掘整理古港遗存等工作。

 

图为莲华镇北溪洲公园

 

图为莲华镇北溪洲公园

 

  他指出,要跨越行政界线去做好整个南粤古驿道的保护利用工作,樟林古港的水路连接闽南、江西等地区,跨越了多条行政界线,通过樟林古港交通体系乃至南粤古驿道交通体系的挖掘,可以呈现出中国历史版图的完整性。

  “樟林古港是连接起与海外华侨情感的最好载体,古码头是当年人们踏上红头船离开家乡的最后一个台阶,踏上船,他们就漂洋过海,远离故乡。樟林古港是海外华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记忆。”许瑞生副省长这样说道。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广东;文化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