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全国两会 | 李玉妹: 议案建议可圈可点 履职活动有声有色

2017-03-03 11:21:00来源:广州日报

李玉妹


  据广州日报报道,“人大代表有不同的履职故事,但有一点相同的是都非常珍惜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机会,尽职尽责地履行代表职责,提出的议案建议可圈可点,成效显著,其议案推动了国家相关领域立法工作的开展,建议质量不断提高,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代表依法履职活动有声有色,亮点纷呈,积极参加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成绩突出。”——李玉妹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京开幕。3月2日下午,在粤全国人大代表顺利抵达北京。对于即将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们准备充分,蓄势待发。

  甫抵住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顾不上休息即与广东团随团记者见面,在给代表履职工作“点赞”的同时,还对媒体的宣传工作提出希望。李玉妹高度肯定在粤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及成效。她指出,人大代表有不同的履职故事,但有一点相同的是都非常珍惜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机会,尽职尽责地履行代表职责,提出的议案建议可圈可点,成效显著,其议案推动了国家相关领域立法工作的开展,建议质量不断提高,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代表依法履职活动有声有色,亮点纷呈,积极参加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成绩突出;希望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广东团代表,特别是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工作,更好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广东人大代表的声音,宣传广东人大工作成效,宣传广东改革开放的成就。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少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天鸿、陈小川,秘书长陈逸葵出席见面会。

  广东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近八成被国家层面采纳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广东代表团代表共提出议案14件、建议485件,较三次会议增加了124件,数量创广东团历史新高。议案案由充分,案据比较充足,解决方案具体,并附有法律草案文本,建议有情况、有分析、有解决问题的具体意见。从议案审议和建议办理的情况看,我省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近八成被国家层面采纳。

  广东代表团代表提出的议案推动了国家相关领域立法工作的开展。1件议案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4件议案已经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立法计划,2件议案已经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7件议案全国人大有关委员会将在立法工作中加以认真研究,待条件成熟再启动立法或者通过修改、完善其他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等解决所提问题。

  其中,周奕丰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快制定资产评估法的议案已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去年12月1日施行,是2016年广东代表团唯一当年提出当年立法并颁布的议案。陈瑞爱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公共图书馆法的议案和朱列玉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议案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

  建议方面,代表提出的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列入当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建议7件,包括简勤代表提出的关于以“互联网+”推进医疗惠民工程的建议,还有贺优琳代表提出的关于重视学前教育的建议等。多数建议得到承办单位的充分肯定并吸收采纳。

  有代表一年花四分之一时间专心履职

  李玉妹还提到部分代表积极履职,成绩突出。向晓梅代表人大会议期间热心配合各大主流媒体做专访,宣讲会议指导思想、议题,解读各项工作报告等。每次人大会议后,又以省委讲师团特聘专家身份,到有关市和单位进行宣讲,把两会精神迅速传递到基层。去年她提出的关于支持广东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建议被吸纳写进国家“十三五”规划。

  周奕丰代表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以特别认真、特别勤奋、特别执着著称。他作为严隽琪副委员长联系的代表,15次当面向副委员长建言献策,并与副委员长联名提出1件议案、两件建议,为广东代表团唯一有副委员长联名提出的议案建议。

  陈瑞爱代表每年将约四分之一的时间花在履职上。她去年提出的3件议案,有2件列入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1件列入立法规划。

  代表已准备好议案和建议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广东代表团代表为审议大会的各项报告做好了准备,多位代表已经拟订好了审议中的发言提纲,也准备好了此次会议即将提交的议案和建议。

  陈舒代表拟提出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融资租赁法》,关于提请将《劳动合同法》、《劳动法》实施情况列入201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计划等3件议案。王景武代表拟提出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法》的议案。曾志权代表拟提出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进一步实现政府采购权责对等的议案。朱列玉代表拟提出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法》、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救助人权益保护法》、关于修改《律师法》等6件议案。

  向晓梅代表准备了16件建议,包括关于推动制造强国建设、建立和完善社区养老服务、预防与打击针对老年人涉众型经济犯罪等。曾志权代表拟提出延长春节假期、重视农业生产能力储备和培育等建议。崔真基代表拟提出关于大力支持旅游行业发展、改善建筑企业“营改增”后税负情况等建议。朱列玉代表拟提出关于设立环境警察加强对环境污染行为的刑事打击、鼓励乡贤回乡建设美丽乡村等建议。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全国两会;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