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年九月后分娩量快速增加 广州加强软硬件建设全力应对

2017-01-22 12:16:00来源:南方网

  据南方网报道,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卫计委主任唐小平称,一年分娩新生儿25.6万。

  全面二孩启动后,真正释放出来的生育高峰在广州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延迟性。前几个月的同比增长还比较平缓,进入到9月后,开始出现激增情况。11月活产儿数为2.94万,为有统计以来单月分娩量最高的月份。———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卫计委主任唐小平

  2016年是全面放开二孩元年,相当部分大龄、高危产妇释放出来的生育愿望,催生了广州这一全国第三大医疗中心城市的产科、儿科医生匮乏。

  “去年,广州共分娩新生儿25.6万,同比增加11.64%以上。尤其是9月以后的分娩量快速增加。广州目前已启动新一轮母婴安康计划,以保证孕产妇、新生儿的安全。”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卫计委主任唐小平昨日接受专访时表示,广州将于今年6月前启动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实现同城同策、同级同价,拟将广州地区的所有市、区属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纳入改革范围,中央、省及军队等所辖医院参照执行。“我们预期,通过改革,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态势将得到有效控制”。

  全面二孩

  一个月活产儿近3万创新高

  唐小平表示,2016年是全面实施二孩第一年,一些高龄、高危孕产妇释放出来的生育意愿,确实给广州市的产科相关领域带来一定冲击。但是和全国通报的孕产妇死亡率出现上升不同,广州在分娩量大大增加的基础上,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这两组数据都出现下降。
“去年1-12月,广州共分娩25.6万新生儿,比前年同期增长11.64%.但妇幼年度全人口孕产妇死亡率为8.83/10万,同比下降0.11%.医务工作者尤其是产科、新生儿科医务工作者做出了卓越贡献”。

  他表示,全面二孩启动后,真正释放出来的生育高峰在广州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延迟性。“前几个月的同比增长还比较平缓,进入到9月后,开始出现激增情况。11月活产儿数为2.94万,为有统计以来单月分娩量最高的月份。单胎二次的占比在55%左右,同比增加10%.”

  从现有数据来看,二次分娩的经产妇在不断增加,而这一人群往往又表现为高龄居多、高危居多,如何保证该批次孕产妇人员的母婴生命安全,降低这两大人群的死亡率,确实非常引人关注。“在完成第一轮母婴安康计划后,目前广州市已计划投资9000万元用于第二轮广州市母婴安康计划。在2016-2020年阶段,进一步从预防、诊疗、救治、转诊体系上加以完善,确保全市孕产妇、新生儿的安全。重点加强二级医院、中心镇医院的产、儿科建设”。唐小平透露,这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妇幼保健机构和儿童医疗机构的网络建设。目前,广州正在加紧规划建设位于黄埔的广医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南沙建一个和妇女医疗中心共建的儿童医疗中心、广州市第二儿童医疗中心,每个区都有一个儿童医疗中心,于此同时重症孕产妇的救治中心建设和转诊机制也在不断完成。

  “目前,全市范围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已经设立24家,重症儿童的救治中心建设了12家,将来还将不断加强”。

  儿科医生

  广州缺口400人至800人

  有了好的儿童救治中心和体系,还将建设一大批儿科医疗机构,此前困扰广州各医院尤其是大型综合医院的儿科医生流失问题会否得到改观呢?
目前,全国水平是每千人(0至14岁儿童)拥有儿科医生0.43,广州达到1.1,美国是1.3至1.5以上。应该说,广州的儿科医生,不算外来人口是充足的。不过,广州的优质妇幼类医院一半都是非户籍病患。如果算上非户籍病患,广州儿科医生的缺口为400人至800人。在全国来说,情况算比较好的。

  唐小平介绍,对于儿科服务,从床位到门诊,住院、培训等实行补偿,市区两级每年补一个亿,这个补偿措施不光针对广州市区两级医院,也包括高校附属医院和省级医院,“政府重视,加大投入,相信儿科医生流失的现象会有改观。”

  此外,广州已于2016年12月出台文件,进一步加强、提升广州市儿科领域的医疗服务能力;并制定儿科医生的规范化培训、人才梯队培养计划,同时通过转岗、引进优秀儿科人才等举措填补儿科医生缺口。

  唐小平表示,“四部委文件也明确了要保障、提高儿科医生的薪酬待遇、建立儿科专项经费等渠道,用待遇、职业发展前景等鼓励性举措,来稳定现有的儿科人才队伍”。

  医院改革

  6月前启动城市公立医院改革

  2017年,是广州市城市公立医院启动全面医改元年,取消药品加成,降低大型检查设备的费用后,广州市民就医是否能切实感受到医疗费下降,备受关注。

  唐小平表示,广州将于今年6月前启动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现阶段正抓紧完善相关方案、进行摸底测算等前期准备工作。为实现同城同策、同级同价,拟将广州地区的所有市、区属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纳入改革范围,中央、省及军队等所辖医院参照执行。“我们预期,通过改革,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态势将得到有效控制”。

  医改过程中,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越来越显得必要和重要,尤其是要更好地发挥医保的基础性作用。“下一步,市卫计委将从体制机制改革角度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整合主要影响医疗卫生发展改革的医保、医疗、医药及医疗救助等资源和管理职能。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方面,主要是扩大按病种付费范围,将日间手术等纳入报销范围等”。

  此外,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和推进分级诊疗也是解决市民看病难的关键所在,最近3年,广州一直在努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去年还印发了专门的政策文件。目前,分级诊疗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如基层就医人次明显增加,大医院门诊量增幅出现下降。

  “下一步,广州将以建设医疗联合体及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时完善医保及激励政策,更好推进这项工作,争取早日建立规范有序、便捷高效的就医环境”,唐小平也同时建议,市民的就医诊疗习惯也需要调整、改变,不能小病小痛的都要去找专家、教授,基层其实一样能够看好病。

  传染病防控

  近期禽流感进入高发期

  进入冬季后,全国、广东都已进入禽流感这一传染疾病高发期。除三个试点区域外,全市并未禁止活禽交易的广州,禽流感疫情也有所抬头。2016年12月1日-2017年1月17日,广州市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6例,死亡3例。疫情地域分布为海珠、天河、黄埔、番禺、南沙、增城各1例。

  唐小平表示,广州目前高度重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启动并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先后3次组织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风险评估”;2次组织市防控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召开联防联控工作会议,共同研究全市防控工作;分管副市长分别于1月11日、18日两次召开人感染禽流感防控工作会议,对广州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为防禽流感疫情,目前广州已预经启动高发期实施预防性休市措施。经市政府同意,定于2017年1-3月,每月16日至18日(连续3天)对全市禽类批发市场和农贸肉菜市场禽类交易区实行预防性休市。

  同时,市、区卫生监督部门也已加强活禽交易市场日常监督和管理,督促市场开办方和活禽经营者切实落实防控相关制度。加大对违规饲养、销售、宰杀活禽行为和市场周边活禽流动摊档的查处力度;集中对养殖场、活禽经营市场、屠宰厂等进行消杀净化,消除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做好源头防控工作。

  “在医疗救治上,广州也已开展全市医疗机构专项督查行动,督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做好药品储备使用、业务培训、病人诊治、信息报送等工作。强化临床医生早诊断、早用药意识”。

  唐小平表示,下一步,广州市卫计委也将与市食安办牵头制定工作方案,逐步扩大广州市家禽生鲜上市实施范围。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全面二孩;儿科医生;医院改革;分娩;新生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