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频道 > 广东头条

央广网

广东佛山校企合作启动育才新模式 推机器人应用“百千万工程”

2016-09-12 10:40:00 来源:南方日报

  据南方日报报道,今年,广东佛山提出全力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发展已成为佛山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依托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等平台,该市将强化智能装备的人才队伍建设,把佛山变成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人才的培养基地,支持佛山产业发展,并向全国辐射。而鼓励示范线建设企业和国产机器人制造企业与院校建立“代培制”和“订单式”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是该市推进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应用“百千万工程”的众多具体抓手之一。除此之外,围绕这一工程,佛山市已经在众多领域展开行动,涉及核心技术攻关、智能化生产示范线建设、创新金融支持方式等众多关键环节。

推动机器人产业从职校教师抓起

  时间回溯到一个月前,一场以职业学校教师为对象,以工业机器人为主题的实践培训,在佛山拉开帷幕。此次培训共组织该市近100名中职学校工业机器人应用、高速高精加工、3D打印相关专业的骨干教师,到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佛山智能装备研究院等企业,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企业实践培训。

  对于佛山很多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师而言,这也是一次难得机会。通过此次培训,众多教师得以更加熟练地掌握智能制造领域的新知识、新技术和关键技能,并进一步了解现代企业生产状况、技术水平、用人需求信息,熟悉生产工艺流程和岗位操作规范。

  大力推动职校教师培训的背后,是佛山对机器人产业的雄心壮志。今年佛山已提出,推进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应用“百千万工程”,佛山将力争在2017年底前完成100条智能化生产示范线的规划建设工作,推动华中数控佛山华数机器人公司完成10000台工业机器人的生产,并力争到2017年底,累计共有20%(即2000台)华中数控佛山机器人公司生产的工业机器人在佛山市实现推广应用。

  此次培训是该市推进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应用“百千万工程”的具体抓手之一。当前,适应企业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是机器人产业发展中的紧缺资源,而职业学校是培育技能人才的来源之一。

  佛山市希望,通过此类培训使参加培训的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培养一批具备该专业能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提升工业机器人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

  “我们要把培训得到的知识带回课堂,让学生的功底更加扎实,以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在三水理工学校工作的教师李舒帆说。一起接受培训的三水工业中专教师贺洪则希望,下次培训能再来参加,“希望能接触到应用案例和新设备新技术”。

打造“智造”人才培养基地

  今年夏天的这次大型培训,是佛山探索培养智能制造人才新模式的一个开始。9日,在位于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的活动现场,在佛山市科技局、市教育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见证下,全国职业教育师资专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工业机器人专业教师企业实践基地(佛山)也正式揭牌。

  佛山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由佛山市科技局和上市企业华中数控共建,是集智能装备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

  此次,华中数控作为全国职业教育师资专业技能培训的示范基地,选择在佛山设立工业机器人专业教师企业实践基地。未来,该基地将充分利用其研发设备、调试车间、企业项目,以及人才资源,培育更多智能制造应用技术人才。

  会上,佛山华材职业技术学校与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共同签订框架协议,拟共同组建佛山市工业机器人现代学徒制公共实训中心。除联合培养智能制造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外,双方将联合推广机器人应用技术,为企业提供自动生产线升级改造服务,并共同开展科技攻关、申报专利等合作。

  此外,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和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也签订了协议,拟共同组建智能制造学院。双方将合作办学,积极探索多种招生渠道,实现机器人领域、自动化技术领域从操作技工到编程员、工艺员、维护人员、研究人员的全方位培养。 

  另据获悉,佛山市已经要求佛科院、佛山各职业学校,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与佛山智能装备研究院共同开展针对佛山高层人才战略需要的职业培训,形成系统,把佛山变成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人才的培养基地,支持佛山产业发展,并向全国辐射。

发力“百千万”产业瞄准全国领先水平

  加速培育技能人才,是佛山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中的精彩一幕,但远非全部。今年6月,围绕推进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应用“百千万工程”,佛山市科技局已经牵头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在机器人创新研发、应用、政策扶持等领域大力加速产业发展。

  根据该方案,佛山将由各区政府牵头,面向家电、家具、陶瓷、五金、建材、纺织等传统行业,遴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开展智能化生产示范线的建设和升级改造。

  推动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也是“百千万工程”的核心任务之一。该市将重点发展智能数控系统、工业机器人、3D打印、伺服控制、智能检测以及精密传动装置等智能制造装备。此外,佛山还将大力推动工作母机的发展,重点培育提升与传统产业密切相关的生产装备。

  与此同时,佛山还将提高协同创新平台的支撑水平,重点支持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建设以国产机器人应用推广为主导的协同创新服务平台。

  上述任务都需要资金支持。为此,佛山还将创新财政专项投入和扶持方式。该市将鼓励国有融资租赁公司加大对国产工业机器人技术改造项目的支持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应用示范企业组建融资租赁公司等机构。

  市场是产业创新、发展的主体,随着机器人市场应用的加速,其行业自身的力量将越来越重要。根据佛山市的计划,该市将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学会、联盟,以及各类中介服务机构在整合市场化创新资源方面的作用,交流生产线示范企业的成功案例和建设经验,逐步普及全市各行业的中小微企业。

编辑:官文清

关键词:智能制造;产学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年中德CPS与智能制造论坛召开倒计时

中国和德国是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大国,两国在建设生态型、智能型、开放型利益共同体方面具备广泛的合作基础。在会前、会中、会后,通过主流平面、网络等媒体资源,依托媒体大容量、多渠道、广覆盖的强势宣传,全方位对大会进行持续报道。

2016-09-20 10:30:00

中科院云计算中心虚拟现实和智能制造研究院双挂牌

8月8日,由中科院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打造的虚拟现实研究院和智能制造研究院在东莞松山湖举行挂牌仪式。东莞市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已形成了产业链,整个产业发展位于全国前列,但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及共性技术,研发资源分散,自主创新能力较差。

2016-08-18 00:00:31

和君沣盈资本合伙人研判智能制造未来的竞争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7月24日下午,和君沣盈资本合伙人杨红强在和君商学院为大家做了一场关于智能制造产业分析与研判的精彩讲座。关于智能制造的未来研判,“智能制造的未来竞争是生态系统,领导者企业将建立自身的系统。

2016-07-28 15: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