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为何要承担起社会责任?社会责任又该落在何处?

  碧桂园,作为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秉持着“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信念的民营企业,一直伴随着它成长的,还有不断深入的公益扶贫事业。

  在全国帮扶项目涉及的16省57县中,不仅正在上演许许多多的脱贫故事,一套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也在走向成熟。

  当我们把视线转向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脱贫致富的“源头活水”正在这里涌出。

 

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央广网发)

 

  脱贫从根上开始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一,二,三……”学校操场上响起响亮的军号口令。2020年9月19日,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迎来第一届新生的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演出。

  此前的两个月,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正式在东乡族自治县达板镇启动招生,学校首届计划招生500名初中毕业生,实际招生近600人,并对贫困家庭学生免除一切费用。

  这所学校,寄托着碧桂园在教育扶贫上最核心的实践理念:帮助掌握就业技能,实现“一人成才,全家脱贫”。

  “我也想上高中,但弟弟妹妹们还要读书,光靠父亲打零工,家里的条件供不上了。”在东乡,由于自然资源匮乏,经济发展滞后,有不少孩子,像15岁的马晶晶一样,面临着因家庭贫困而辍学的困境。

  非营利性、全日制民办普通中等职业学校—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为他们打开了“新的大门”。

  在学校开办第一年,通过开设有建筑工程施工、汽车美容与装潢、物业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会计共6个专业,配套6个高端化专业实训室,为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学校依托碧桂园集团及博实乐教育集团,招收拥有企业工作经验与教学工作经验的“双师型”教师30人,使“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发挥最大效益。

 

学校开办第一年共设6个专业。(央广网发)

 

  国务院扶贫办督查专员海波认为,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掌握一定的技能,能够稳定就业,是深度贫困地区实现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果的一项紧迫任务。

  “贫困地区要改变产业落后的现状,需要源源不断地提供适合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希望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能够给贫困学子创造更多机会。”海波说。

  经历了14天的军训,马晶晶很快地适应了学校的生活,还竞选上校广播站的播音员。对于未来,她充满期待:“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当一名播音员,到广东发展,一步步完成自己的目标。”

  通过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教学楼,发生了翻天覆地改变的,还有东乡人民的内心观念。

  “实际上,现在东乡的孩子非常渴望读书。在招生过程中,我们更多的是做家长的工作。在未来,这样的工作还要持续去做,改变他们观念。”学校老师景瑜昌表示。

  当越来越多的人把观念从“读书无用”变成“知识改变命运”后,可喜的事情就会发生。2020年,东乡的大树乡乔鲁村妥牙沟社走出了第一位女大学生——妥秀英;东塬乡林家村还走出了一位女研究生——祁永楠……

  自2018年4月起,碧桂园集团结对帮扶甘肃东乡族自治县,通过包括捐赠1700万元援建龙泉学校及附属工程、翻建教学楼,新建宿舍楼;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东乡县贫困户学生捐助508万助学金额,帮扶贫困户家庭1900名学生,来大力支持东乡教育事业。

  从教育入手,深化职教融合,为扶贫注入“源头活水”,碧桂园找到了窍门。

  让教育春风化雨

  给予每一位学生实现梦想的机会

  在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第一批学生当中,沉稳成熟的康少华同样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

  康少华从小想当一名军人,但是不够优秀的文化课成绩,以及高校的学费令他望而却步。

  “这一年父亲的压力很大,从他的脸上都可以看出来。父亲每年都在长一些皱纹,但是今年的皱纹特别多。”康少华眼中,父亲肩上的压力显而易见,

  在他初三的时候,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在康少华的学校启动招生,这所全免费、就业有保障的学校让他觉得这是改变自己的机会。

  “学校不仅不收学费,伙食费、住宿费等也全部免收,每个月还有一些补贴。”在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康少华想着免费读完三年中职后,将来还可以继续自己的军校梦想。

  在学生们的眼里,学校全新的教学楼、绿草如茵的操场、从全国各地招募而来的优秀教师、按照酒店标准建设的寝宿条件……让他们都感到欣喜与满足。

 

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的校容校貌。(央广网发)

 

  “一个人读书成功,可以改变三代人的命运。”康少华记住了一位历史老师说过的话,“我想改变自己的命运。”

  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十余年来,碧桂园十分重视教育扶贫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根本性作用,通过创办免费学校、设立教育助学基金、乡村教师培训等举措,春风化雨,改变了许多寒门学子及其家庭的命运。

  国华纪念中学,从2002年创办至今,共接收了3260名处于辍学边缘的学生;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截至2020年10月,共招收2269名贫困学生,2017-2020毕业生共计1415人,就业率达100%。

  在设立爱心助学专项基金后,仅2018年一年,国强公益基金会就收到碧桂园员工捐款1150万余元,用于结对资助6724名贫困学生,同时还鼓励员工与贫困学生结对,资助其完成学业,并给予升学、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指导。

  从2018年至2020年,“心愿100”助学项目共超25.5万人、300余个爱心队伍、单位参加捐款,共筹集善款3568.93万元,累计帮扶全国9省14县贫困生20713人次、帮扶人数12752人……

  不仅如此,碧桂园的教育扶贫还有对贫困县受助学生心理上的扶助、情感的关怀以及见识志气的培养,通过IB学校授课,参观广州塔、参加爱心义卖等活动,从意志、思维、心智、眼界、能力等五方面关注贫困地区青少年全面发展。

  已在全国两会上对职教扶贫进行多次提案的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曾建议,要加强引导全社会特别是贫困群众正确认识职业教育;要加强对贫困学生就读职业学校的资助;要加强贫困地区职业学校建设,提高办学质量;要扩大在贫困地区的招生规模,让更多的贫困学子接受职业教育。

  “希望尽我所能,去帮助更多的人摆脱贫困,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杨国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