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制作:央广网记者 陈越)
 
  央广网广州1月31日消息(记者周羽 张胜强 夏燕 官文清 陈越)是否接种疫苗后就无需佩戴口罩?目前国内两款疫苗的使用情况与临床疗效如何?
  1月3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钟南山院士在回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提问时强调,注射了新冠疫苗后,还要继续佩戴口罩,个人的防护工作不能掉以轻心!
  “我国的疫苗无论是国药集团或者科兴公司的,主要是全病毒灭活疫苗,安全性很好。”据钟南山院士介绍,一般情况下,注射完第一剂疫苗后便会出现抗体,抗体水平大约为60%~70%;一般14天后注射第二剂,抗体水平能达到近90%。
  “在注射疫苗和产生抗体的间隙,仍有感染风险,所以要注意个人防护。”钟南山提醒。
 


钟南山院士回答记者提问。(央广网记者 夏燕 摄)


  对于最受关注的新冠疫苗对接种人群的保护率,钟南山表示,大家所说的保护率与免受感染率这两个概念是有出入的,另外在不同的国家也存在着不同的评估标准。
  比如,有的国家大量给医务人员注射疫苗,而医务人员本身感染的机率就比较高,所以不同国家给出的数据存在着差别。“哪怕是在最严格的国家,我们的疫苗也达到了联合国的标准。”
  钟南山表示,根据不同国家的综合报道,中国的疫苗保护率在75%以上是比较客观的。“最重要的,中国的两个疫苗在国际上这么多国家使用后,感染成为重症的,目前为零!”
  对于新冠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钟南山院士也给予了回应。数据显示,疫苗接种后会有较轻不良反应的概率是十万分之六,有严重不良反应的概率是百万分之一。“全灭活病毒疫苗,它的安全性是比较高的。但要说绝对100%无反应,这是不现实不科学的。”
  此外,由于疫苗的全面使用会受到价格与运输条件的限制,钟南山预计,在3~5年之内才会出现相对理想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