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2日消息 12月2日,农行广东分行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农总行宣讲团成员、首席专家,广东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正罡作宣讲报告,和大家交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和思考。报告会通过现场加视频方式,实现全省农行党组织全覆盖。

  报告会上朱正罡指出,要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和要求三个方面来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结合广东分行实际,朱正罡要求全省农行要全面落实全会部署,奋力在“十四五”新征程中争当金融主力军和创新排头兵。具体要做到五个聚焦当好五大角色,即聚焦重大战略当好服务新发展格局的主力军、聚焦“三农”扶贫当好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聚焦民生福祉当好客户满意的好银行、聚焦创新驱动当好创新发展的排头兵、聚焦风险防控当好稳健经营的先进行。

  朱正罡特别讲到,2035年远景规划提出要把中国建设成“科技创新型国家”,全省农行上下要全力以赴服务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添砖加瓦。要继续弘扬广东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全力提升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能力,加强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自主研发和对外合作,创新更多满足市场主体需求、符合新发展格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模式。同时,要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主体,加快“小微企业科技贷”、“大湾区科易融”、“科信贷”等创新产品的推广运用和科创产品创新,全面扩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覆盖,尤其对5G、工业互联网等未来信息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高端芯片等“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行业要加大支持力度,以更大力度、更宽领域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壮大。

  朱正罡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遵循的第一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全省农行必须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特别要注重为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凝聚力量,以高素质专业化为目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同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