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在中国水发兴业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水发兴业能源”)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水发兴业能源董事会主席郑清涛宣布:“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20.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实现净利润约2.19亿元人民币。”

  从2019年11月28日成功重组为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到2020年6月中期业绩盈利2.19亿元,水发兴业能源在国企控股半年后即成功实现业绩转盈,宣告走出流动性紧张的至暗时刻。

  这桩仅历时13个月的并购重组,不仅让这家珠海民企半年内就成功实现业绩扭亏为盈,更让其蝶变为国资控股的港股上市公司,拥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郑清涛介绍:“公司将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打造三家主板上市公司,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综合能源领军企业。”

  撰文:王韶江 摄影:关铭荣

  

  行业突变 昔日骄子面临流动性困难

  “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20.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实现净利润约2.19亿元人民币,国企控股半年后即成功实现业绩扭亏为盈。”水发兴业能源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回顾了公司混改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该公司董事会主席郑清涛感慨万分。

  郑清涛的感慨不无道理。这家明星企业在短短几年之内,从辉煌到濒临破产,从重组到再度盈利的经历,现已成为资本市场的研究样本。

  水发兴业能源重组前为中国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兴业太阳能”),是一家创建于1995年的老牌光伏企业,于2009年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在绿色建筑、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等领域都取得了许多成果。

  多年布局,该公司拥有了珠海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兴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兴业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及珠海兴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实体业务公司。公司业务遍布全国,在北京奥运工程奥体中心、青岛火车站、粤澳植博馆、上海足球场等诸多明星工程背后,都有其身影。

  从2009至2017年,8年间平均营收年增速高达20.85%,平均毛利年增速为13.69%,彰显着这家企业的底蕴和实力。该公司“努力把每一座建筑变成微型发电厂”的美好愿景也似乎不再遥不可及。

  然而,就在稳步向上的数据背后,危机也逐渐显现。2018年,在资金管理和行业新政的内外因素影响下,兴业太阳能经营形势急转直下,大厦濒临崩塌。

  2019年1月,兴业太阳能发布公告表示,因财务困难终止发行2.3亿港元换股债与先旧后新配股,或进行债务重组。至此,兴业太阳能这个深耕绿色建筑、清洁能源、新材料20余年,完成千余项幕墙和绿色建筑项目的行业骄子,从云端跌落。

  然而,尽管陷入债务危机,兴业太阳能的管理团队、市场份额等企业基本面依旧健康,需要的仅仅是一笔资金注入。

  “前几年香港热钱来得很快,企业加大了资产投入的力度,而且基本都是布局重资产,但重资产要马上变现是很难的,加上国家光伏政策调整的因素,对企业也造成一定影响。”时任兴业太阳能公司董事局主席刘红维回忆,另一方面,公司依旧在困境中完成了北京大兴机场航站楼、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青岛世界博览城会议中心等大型项目的幕墙工程,继续承接了如万科、富力、华润等大型商业地产项目。

  债务危机之下,兴业太阳能期待“白衣骑士”入场,然而纵观资本市场,起死回生的援手又在哪里?

 

  业务契合 山东国企伸出援手

  究竟谁能“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一道选择题出现在兴业太阳能面前。出现债务违约后,兴业太阳能曾与多家意向方进行接洽,包括国企、央企以及上市公司。

  一番挑选之下,山东国企——水发能源集团引起了兴业太阳能的注意。刘红维介绍:“水发能源在诸多资本中,最为积极、办事效率最高,我们的企业文化也是最接近的,谈判也十分顺利。”

  在抛出“绣球”的水发能源集团看来,这桩并购能带来的是双方共赢的局面。

   “在双方并购合作之前,我们对这家公司就非常了解。兴业太阳能本身在业内是属于第一梯队的优秀民营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绿色建筑和新材料板块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水发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清涛判断,兴业太阳能具有稳健的基本盘,只是因为发展速度过猛,资金链出了问题。

  同时,这桩并购也是基于水发集团发展战略需要。兴业太阳能弥补了水发能源集团在技术、市场上的一些短板,可迅速提升水发能源集团在清洁能源领域的行业地位。并购后,兴业太阳能成为其在大湾区建立的一个战略支点,为未来在海外进行投融资活动提供支撑。

  共识之下,双方迅速采取行动。

  “2019年11月28日15时28分,来自水发能源集团的15亿港元注入公司账户,让我们迅速摆脱违约,恢复到一个正常经营状态。”时隔一年之久,对那个改变公司命运的时刻,刘红维依然记忆犹新。

  这桩历时13个月的并购重组,让兴业太阳能成为迄今为止香港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案例中用时最短的公司,也是珠海市第一家成功跨地区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该并购案例还被国际知名金融杂志《银行家》评为“2020年度亚太最佳重组交易”。

  混改后,水发兴业能源坚持战略引领,聚焦清洁能源主业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巩固绿色建筑行业优势地位、保持液晶调光材料的行业优势、引导清洁能源产业布局海外市场,并紧盯能源供应发展新趋势,积极布局能源新兴产业。随即,生产运营、科技创新等各方面也恢复正常并持续发展。

  此外,水发兴业能源把水发集团内部协同项目作为重点投资方向,推动内部资源开发共享。清洁能源板块,完成并购淄博齐鲁热力公司优质项目,预计每年可产生净利润超过6000万元,为上市公司创造利润增长点。

  

  发展蓝图 3年资产规模达到200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当前,我国的碳排放已经超过160亿吨,降低对高污染能源的依赖并控制碳排放已经迫在眉睫。清洁能源将替代化石能源,成为未来能源结构的主体。

  “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我们的公司资产规模达到200亿元,收入达到200亿元,净利润达到10亿元。”抓住行业发展机遇,水发兴业能源发展战略研讨会上,郑清涛对外公布三年经营目标。

  美好愿景的提出,基于其国有体制加民营机制的独特优势。

  水发兴业能源是国有控股的主板上市公司,国资和民企深度融合,重塑了公司强健的体制机制,形成1+1大于2的效应;得到国有资本的加持后,放大了融资能力,同时也大幅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强化了业内领先优势。

  此外,还有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做支撑。

  水发兴业能源拥有15个省级研发平台,包括5家高新技术企业、5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及1个省级科技特派员站;主编参编了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113项,其中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39项,行业标准15项,地方标准32项,团体标准25项。

  不仅如此,聚焦资本运作方面,水发兴业能源还将在三年内打造三家主板上市公司。

  郑清涛介绍:“针对公司目前拥有的清洁能源、绿色建筑、新型材料三大产业,将分别打造各自独立的上市平台,形成A+H+H三大上市平台。”

  具体而言:3年内将清洁能源重资产分拆,整体打包回归A股上市;以水发兴业能源为主体,逐步以绿色建筑系统集成、能源工程EPC建设业务为主,绿色建筑H股上市;未来两年,完成中国兴业新材料控股有限公司由香港创业板转主板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当天,水发兴业能源与多家合作伙伴就光伏、风能开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分别与1家建筑公司、1家建筑设计公司就并购事项签订谅解备忘录。

  “公司将新能源和建筑深度创新融合,并通过合作、并购等方式逐步向建筑设计、工程总承包、工程专业分包等领域拓展,完善和延伸产业链,形成绿色建筑方面的核心竞争力。”郑清涛介绍,公司将以构建清洁能源生态系统为核心,立足清洁能源、绿色建筑、新型材料三大主业,着力打造拥有核心技术优势、综合竞争优势的国内一流、世界知名清洁能源开发与综合利用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