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创业板启动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之后,红筹企业境内上市的规则也进行了相应修改。此前,证监会就曾表示,要细化红筹企业上市有关安排,吸引更多优秀科创企业上市。这一次规则修改了哪些方面?哪些红筹企业有望回归A股?

  修改上市规则 更多红筹企业有望回归A股

  证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其中,对已境外上市红筹企业的市值要求调整为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或市值200亿元以上,且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这被认为是实质性降低红筹企业回归A股的门槛,增加了更多红筹企业回归的可能性。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红筹股企业,在境外整体估值水平都不高,它们可能也有回归的愿望,它们原来不符合我们挂牌的标准。比如京东,它是亏损到美国上市的,原来的中国市场是接受不了的,而阿里巴巴是特殊股权结构,原来的A股也是容纳不了它的,现在是我们市场已经具备了接纳的条件,因此这方面需要开绿灯,尽早让它们回归。”

  回归A股门槛降低 有利于科创企业登陆科创板

  所谓红筹企业是指注册地在境外、主要经营活动在境内的企业。

  2018年6月6日,证监会曾发布《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上市监管工作实施办法》。其中规定,已境外上市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或CDR,市值应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

  此次门槛降低,在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看来,有利于更多的科创企业登陆科创板,发挥科创板对推动新经济的积极作用。

  桂浩明表示:“现在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已经有100家,过会的一百三十几家,但是红筹企业比较少,可能就华润微跟少数几家。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要达到2000亿市值的标准确实比较高,这次又增加了一个更富于弹性的标准,那就是200亿市值。这样有利于更多企业来科创板,同时也发挥科创板推动新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强调了科创板更加富有包容性,也是发展科创板的内在或是必然方向。”

  华润微作为首家红筹且以港元而非人民币为面值的企业,今年2月27日登陆科创板,这也是科创板红筹上市第一股。

  不仅是科创板,实际上,近期,监管层对创业板启动注册制改革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也被认为给红筹企业回归A股提供了更多的平台。桂浩明说:“红筹股最近的相关政策导向还是比较明确的。在科创板,就有关红筹股上市标准做出调整之外,在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当中也安排了有关红筹股的内容。京东最近表示要回到香港发行,有些公司也未必一定会到香港,走向创业板或者科创板,应该说也是一种方式。”

  红筹企业回归 将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按照最新标准来看,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美团点评、京东、拼多多、网易、百度、小米等在内的科技企业,市值都在2000亿人民币以上;而市值200亿人民币以上的科技公司则包括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微博、爱奇艺、携程等。董登新认为,这些国内外知名企业是优秀的投资标的,如果回归A股,能让国内投资者分享它们成长的红利,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