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9日消息(记者张胜强)9日上午,广州仲裁委举办新闻发布会,对近期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的工作情况和成效进行通报。

  据了解,11月6日,粤港澳大湾区仲裁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举行第二次工作会议。会议的召开,致力于推动联盟实体化、常态化运行,旨在将联盟打造成为大湾区综合性对外国际商事仲裁平台,从而助力大湾区优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广东省司法厅厅长陈旭东此前表示,大湾区仲裁联盟在促进三地仲裁工作协同发展,优化大湾区营商环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联盟各成员仲裁机构凭借优质便捷高效的仲裁服务和远程庭审等创新机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了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具体到广州仲裁委,截至今年10月,共计受理传统案件15153件,同比增长40.1%;从2019年9月至2020年10月,共计受理涉外案件295件,同比增长46.2%。

  “广州一直大力支持大湾区仲裁联盟建设,联盟的成立和运作,已经搭建起一个很好的平台。”广州市政法委书记谢晓丹倡议联盟成员机构不断深化合作,积极提升中国仲裁机构的国际影响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作出更大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沈四宝教授指出,大湾区仲裁机构是全国仲裁机构的先锋和排头兵。当前中国商事仲裁面临着新的历史性任务,需要逐步、深度融入全球,为国际仲裁增加中国元素,大湾区仲裁机构为此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4年,广州仲裁委便开始互联网仲裁的研究与实践,去年首次开展跨国远程庭审,今年更是发布全球首个互联网仲裁标准,对互联网仲裁的不断发展与创新具有不小的贡献。

  除此之外,近期广仲在提升国际化水平方面举措颇多: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企业间跨境商事争议在线解决机制项目,上线了首个ODR(在线争议解决)谈判平台;近期举办了2020年中国国际仲裁高端论坛,取得良好反响,“广州标准”受到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