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九次全体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佛山10月17日消息(记者王雪薇)10月16日,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九次全体会议系列交流活动在广东佛山举行,这也是疫情后联盟举办的首个线下活动。

  经过四年多发展,联盟“朋友圈”进一步扩大。随着浙江湖州、河南许昌、河南洛阳以及河北保定的加入,联盟成员已增至47家。

 

  探索“线上+线下”形式

  为中德搭建沟通桥梁

  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成立于2016年4月。受疫情影响,德方城市今年无法到现场参会。因此,会议首次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进行,19家中方城市80多名代表赴佛山参会,15家德方城市20多名代表通过网络会议平台参会。

  “一个开放式的且有建设性的对话是非常重要的”。作为联盟德方指导单位,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署长罗伯特·赫尔曼博士在连线时表示,外商投资对德国的经济繁荣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中国企业在其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通过联盟来德国投资发展。

  近年来,中德双方的经贸务实合作保持稳定发展趋势。目前,中国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也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更是成为德国第一大出口市场。

  联盟中方指导单位、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国际联络部主任杨卓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德交往与合作造成了一定冲击,但双方合作没有也不会因为疫情停步。

  她建议,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联盟应重点在两方面发力,“一是深入探索线上中德交流合作形式,二是为成员提供精准的专业服务。”

  对此,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管委会主任、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秘书处秘书长刘怡表示,“线上+线下”的方式,对联盟的运作既是一个考验,也是一个机会。

  “往年是带着企业去德国做推介,而今年是组织线上路演,此外还有线上的会议、线上的培训。在后疫情时代,只要我们创新方式方法,在‘危’中也能寻找到机会,更好地加强对德的合作。”

 

  联盟城市增至47家

  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在活动现场,联盟秘书处还为新加入的四家中方城市举行了授牌仪式,分别是浙江湖州、河南许昌、河南洛阳以及河北保定。至此,联盟成员扩大到47家,其中包括26家中方城市、19家德方城市、1家中方观察员、1家德方观察员。

  从分布上看,联盟的中方城市遍布华东、华南、华中、西南、东北、西北等中国六大地理区域;德方城市主要分布在代表着德国经济最为发达、创新最为活跃的地区,如北威州、巴伐利亚州、莱法州、黑森州、巴符州、萨克森州等联邦州。

 


浙江湖州等四座城市加入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浙江省湖州市贸促会党组书记吕立表示,希望借助联盟这一平台扩大与德国的经济交流合作,“湖州正在积极打造新兴产业,在全球化背景下,迫切需要与国内先进工业城市加强产业对接合作。”

  佛山市政府副市长乔羽在致辞中强调,佛山是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的秘书处所在地,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强与各成员城市的对接交流,“携手把联盟打造成为中德地方合作的样板平台,实现各联盟城市协同发展,推动中德合作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中德企业科创合作如何布局?

  《年度报告》全景呈现

  作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的一项重要内容,从去年开始每年发布《中德地方经济合作年度报告》,选取中德地方合作的重要专题或热点话题,进行调研、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

  今年的议题聚焦新形势下中德企业的科技创新合作情况,发布了《中德地方经济合作年度报告2020——
新形势下中德企业科技创新合作的现状与展望》。报告共收集147份有效问卷,访问了北京、上海,佛山、深圳、台州、株洲、德阳等地的24家企业。

 

《新形势下中德企业科技创新合作的现状与展望》目录(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中德联合研发已渐成主流,且德方主动合作意愿增强。不过,双方合作仍面临着拓展合作渠道单一、联合研发互信欠缺、成本增长制约研发等障碍,对此报告给出了四方面建议,包括立足风口,更需脚踏实地;整合优势,探索破坏式创新等。

  作为参与此次调研的企业之一,佛山顺德辉映卫浴洁具有限公司正联合德国高斯展开技术、产品方面的合作。在公司亚太区总裁胡结辉看来,佛山有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德国有良好的技术研发能力,“德国技术+佛山制造”的模式未来空间很大。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管委会主任、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秘书处秘书长刘怡表示,企业之间的科技创新合作是中德合作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企业在对接德方企业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又有哪些经验?这方面比较全面、系统的资料几乎没有。”

  “我们希望这份报告能为中德两国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合作提供指引和借鉴,给中德双方企业一个比较好的参考,加快探索科技企业合作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