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第九次全体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佛山10月17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10月16日,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九次全体会议系列交流活动在广东佛山举行,这也是疫情后联盟举办的首个线下活动。

  据悉,该联盟成立于2016年4月。受疫情影响,德方城市今年无法到现场参会。因此,会议首次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进行,19家中方城市80多名代表赴佛山参会,15家德方城市20多名代表通过网络会议平台参会。

  “一个开放式的且有建设性的对话是非常重要的。”作为联盟德方指导单位,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署长罗伯特·赫尔曼博士在连线时表示,外商投资对德国的经济繁荣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中国企业在其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通过联盟来德国投资发展。

  联盟中方指导单位、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国际联络部主任杨卓建议,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联盟应重点在两方面发力,“一是深入探索线上中德交流合作形式,二是为成员提供精准的专业服务。” 

 

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成员扩大到47家(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活动现场,还为新加入的四家中方城市举行了授牌仪式,分别是浙江湖州、河南许昌、河南洛阳以及河北保定,至此联盟成员扩大到47家。此外还发布了《中德地方经济合作年度报告2020——新形势下中德企业科技创新合作的现状与展望》,旨在为中德两国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合作提供指引和借鉴。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管委会主任、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秘书处秘书长刘怡表示,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对联盟的运作既是一个考验,也是一个机会。“往年是带着企业去德国做推介,而今年是组织线上路演,此外还有线上的会议、线上的培训。在后疫情时代,只要我们创新方式方法,在‘危’中也能寻找到机会,更好地加强对德的合作。”

  作为系列活动之一,2020中欧文化周也于16日当天在佛山大剧院开幕,将持续至25日。活动期间将举办中欧文化长廊、德国商品设计展、中欧电商节等活动,更有夜游三龙湾、坊塔音乐节等特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