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提前防御汛期极端强降水

2018-03-21 11:14:00来源:南方日报

  汛期将至,3月20日下午,广州召开2018年三防暨北江大堤防汛工作会议。会议分析研判今年三防形势,研究部署2018年三防工作任务。

    笔者从会议了解到,据预测,今年汛期北江或出现20年一遇洪水,汛期防御局部灾害性天气不可掉以轻心。

    今年降水预计集中于5—6月

    广州即将进入汛期和强对流天气高发期。据预测,2018年广州汛期总雨量较常年偏少,其中4、5月前汛期偏少一至三成,6月及后汛期偏多一至二成。与此同时“龙舟水”偏多,应提前防御其间可能带来的极端强降水。

    广州市水文局预计,今年降水集中期自5月中旬末到6月下旬之间,有5个预测降雨时段。根据前期气候背景对比分析相似年的雨水情况,预测增江麒麟咀站、流溪河太平场站两处可能出现小洪峰,届时北江石角站或出现15000立方米/秒的最大流量,为10到20年一遇。

    高温日较常年偏多15—20天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2018年广州全市平均高温日数30至35天,较常年偏多15至20天。今年影响广州的台风偏多,预计为3到5个,初台预计出现在6月中下旬,终台预计出现在10月上旬。

    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预测,今年汛期华南沿海可能出现1到2次严重的灾害性海浪过程,主要影响时间集中在7到10月份。或有热带气旋登陆严重影响珠江口,可能给附近海域带来灾害性海浪过程,需密切关注。

    根据今年降水集中期内可能出现较严重的局地洪涝和台风灾害的预测,专家提示,汛期往往是强降水、雷电、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多发期,要注意防御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气象灾害,及其引发的局地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早日解决中心城区内涝顽疾

    为确保度汛安全,会议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严格履行三防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级水务部门对去年汛期受损的水利水务工程设施,要按国家、省下发的有关水毁修复的工作要求进行除险加固。同时,加强基层防汛抢险救灾队伍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高基层应急供水、电力、通信保障能力。

    针对群众关注的雨季“水浸街”问题,水务部门将着力推进排水改造工程,加快河涌堤岸整治、防洪闸、水库达标等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完善排涝河涌、水闸、泵站、雨洪调蓄区、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高效借助排水管网“预腾空”,力争早日解决广州中心城区的内涝顽疾。

编辑: 陈越

广州:提前防御汛期极端强降水

汛期将至,3月20日下午,广州召开2018年三防暨北江大堤防汛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