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坚持17年,终让“中国丹霞”闻名世界

2018-01-15 09:57:00来源:南方网

 

  “色如渥丹,灿若明霞”——这是丹霞地貌的奇妙景观,也是彭华的一生写照。

  彭华是中国共产党员、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中国旅游地理和旅游规划专家和红层与丹霞地貌学家。他倡导发起南方六省“中国丹霞地貌”联合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目录”,并且一坚持就是17年,终让“中国丹霞”走向世界。

  1月8日,彭华因病在广州去世,享年62岁。

 

  “中国丹霞地貌”惊喜了世界

  2010年8月1日,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巴西利亚举行,彭华作为“中国丹霞地貌”申遗首席专家,向世界推介独一无二的“中国丹霞”。

  厚积薄发,一鸣惊人。就在这次大会上,中国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福建泰宁、贵州赤水、江西龙虎山和浙江江郎山等南方六省联合申报的“中国丹霞地貌”,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目录”。这是中国第四十个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

  “老彭,你干了一件大事!”回忆起往事,中大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薛德升当时用这种特别的方式,祝贺彭华。不过彭华的一番语言,令薛德升深受感动:“祖国强大了,我才能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丹霞地貌’,才能让‘中国丹霞’走向世界。”

  早在1992年,彭华开始倡议丹霞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但很长的时间里,没有实质性突破。直到2003年,丹霞山才开始申报世界首批地质公园。

  彭华的妻子丰秀荣回忆说,当年仅用20天时间,彭华牵头完成了一套完整的申报材料,而后丹霞山以总分第五名列入国家推荐名单。更加幸运的是,丹霞山与张家界、庐山等名胜一并入选首批世界地质公园。

  “他开心得像个孩子!”丰秀荣说,2004年2月13日23时许,彭华从书房冲出来,抱起她,在客厅内旋转了三圈,激动地大喊“世界地质公园成功了!”

  自此之后,丹霞地貌成为中国贡献给世界地理的新名词,“Danxia Landform”首次登上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地科联的网站。

  丹霞地貌是由中山大学的学者提出,在中国发展起来的一个地貌类型,被称为中国地学国粹。中大城市规划系系主任林耿说,彭华在中大接棒研究丹霞地貌,但正是在他手上,丹霞地貌在国内家喻户晓,还走向了世界,成为地理学科的“显学”。

编辑: 王雪薇

坚持17年,终让“中国丹霞”闻名世界

中山大学教授、红层与丹霞地貌学家彭华近日在广州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