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1.9吨!深圳海关破获全国最大宗穿山甲鳞片走私案

2017-11-30 11:07:00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张光岩 通讯员/李益 沈志毅)11.9吨走私穿山甲鳞片,至少2万只穿山甲惨遭杀戮。11月29日,深圳海关召开发布会对外通报,今年7月,该关在深圳盐田港一个申报为进口“空柜”的集装箱中,查获穿山甲鳞片11.9吨,这是中国海关历年来单次查获的最大宗穿山甲鳞片走私案。

  深圳海关经过4个多月的侦办,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目前走私犯罪嫌疑人李某君、何某杰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深圳海关表示,将进一步强化监管,严厉打击任何走私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的走私犯罪行为。

 

  一个“空柜”,查获走私穿山甲鳞片11.9吨

  今年7月1日,一个向海关申报为“空柜”的集装箱从深圳盐田港卸船入境,正当该柜办理出闸手续准备入境时,被海关拦截检查。经初步检查,所谓“空柜”实际不空,打开柜门就发现有鼓鼓囊囊的深色破旧编织袋包装货物,关员检查几包均为木炭。随即,该柜按程序被送往海关查验场进行彻底开箱查验。

  经过彻底查验,关员惊呆了:卸完箱门口的一百余包货物后,一阵浓烈刺鼻的腐臭味扑鼻而来,箱体内间隙可看到红蓝相间的崭新编织包装袋,与箱门口的货物大相径庭。一名经验丰富的关员判断,箱子里面装的极有可能是动物腐烂物质,于是立即联合检验检疫部门对该集装箱和货物进行消杀毒处理。随后详细检查发现,除去箱门口176包共计5.1吨木炭,箱内239包红蓝相间的包装袋中的货物疑似穿山甲鳞片,净重达到11.9吨。

  7月18日,经华南野生动物物种鉴定中心对疑似穿山甲鳞片鉴定:查获的穿山甲鳞片为哺乳纲鳞甲目穿山甲科穿山甲属树穿山甲和长尾穿山甲的鳞片,树穿山甲和长尾穿山甲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

  据濒危动植物保护专家介绍,一只穿山甲身上约有0.4到0.6千克鳞片,走私11.9吨鳞片,这意味着约有2-3万只穿山甲遭到残忍杀戮。

编辑: 王雪薇

11.9吨!深圳海关破获全国最大宗穿山甲鳞片走私案

11.9吨走私穿山甲鳞片,至少2万只穿山甲惨遭杀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