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在美建中国首个国际仲裁海外庭审中心

2017-11-15 11:14:00来源:南方日报

  11月14日,记者从深圳国际仲裁院(又称“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英文简称“SCIA”)创建北美庭审中心新闻发布会暨媒体开放日上获悉,该院日前已在美国洛杉矶设立了中国国际仲裁机构第一个海外庭审中心,北美地区国际商事仲裁案件可就近开庭审理。

 

 

深圳国际仲裁院。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北美地区国际商事仲裁案件可在洛杉矶开庭审理

  今年以来,中美在商业和投资上的合作更为频繁,近日更是签署了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为更高效、和谐、公正地化解两国之间企业的经贸纠纷,深圳国际仲裁院在深圳市投资推广署等机构的支持下,依托深圳驻北美经贸代表机构,在美国洛杉矶创建中国国际仲裁第一个海外庭审中心——北美庭审中心。

  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刘晓春介绍,北美庭审中心有三大功能:一是方便深圳国际仲裁院案件实现海外庭审。北美地区相关国际商事仲裁案件可在该庭审中心实现就近开庭审理。“近期,就有一家在美国投资的深圳企业与美国加州某企业约定由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相信随着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谈判地位逐渐提升,以及深圳国际仲裁公信力的增强,将会有更多涉华商事纠纷选择在深圳国际仲裁院海外庭审中心仲裁。”刘晓春说。

  二是便于对深圳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海外推广。刘晓春说,参与庭审的海外企业可以在驻外经贸代表机构对“中国深圳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有亲身体会和应用体验。深圳国际仲裁院依托该庭审中心也可以定期向353名外籍仲裁员(其中,北美地区的仲裁院为65名,包括美国51名、加拿大12名、墨西哥2名)提供深圳国际仲裁规则培训服务,提升“中国深圳规则”和“中国深圳标准”的海外影响力。

  三是强化前海法治示范区的海外辐射。“作为前海法治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该海外庭审中心,可扩大前海法治示范区的国际影响,也是前海在中国自贸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发挥示范、辐射和引导作用的重要探索。”

 

  保护跨国企业海外权益深圳拟持续布局海外庭审中心

  刘晓春介绍,我国对外贸易和海外投资持续增长。2016年,中美货物贸易出口达3891亿美元,是2001年的7.2倍;2016年,中国对全球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达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440.1亿美元,同比增长16.2%。

  仅就深圳而言,2017年1—6月,深圳对美进出口贸易额为189.32亿美元,同比增长12.32%;2016年,深圳对外直接投资净额为116.84亿美元,同比增长80.89%。

  “巨量的对外贸易和海外投资,使得仲裁服务市场需求潜力巨大,需要具有国际公信力、符合市场需求的仲裁服务。北美庭审中心不仅有利于保护深圳本土跨国企业的海外权益,还率先提升了国际化营商环境。”刘晓春认为,这一举措是从“输出中国产品”到“输出中国规则”的探索,也是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展示中国“制度自信”的探索。

  深圳国际仲裁院是2012年率先建立以理事会为核心的国际化法定机构管理模式,13名理事中有7名来自境外,870名在册仲裁员遍布5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仲裁员占比40.6%,国际化程度全国最高。此前,中国有史以来最大仲裁和调解案件——一宗案情复杂、争议金额高达134亿元的中美投资纠纷,通过该院创新的“独立调解+独立仲裁”方式,仅13天就获得解决,并获得中美当事人高度肯定。

  近两年,该院相继与南非和肯尼亚等国的国际仲裁机构共同建立起中非联合仲裁中心(CAJAC),与瑞士仲裁协会(ASA)、瑞士商会仲裁院(SCAI)等签署了共建“中欧联合仲裁中心”的合作备忘录。刘晓春说,深圳国际仲裁院还将继续加大“走出去”的力度,加快布局海外庭审中心。

编辑: 王雪薇

深圳在美建中国首个国际仲裁海外庭审中心

深圳国际仲裁院日前已在美国洛杉矶设立了中国国际仲裁机构第一个海外庭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