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近18万纳税人纳税信用升级

2017-11-08 09:21:00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广东地税发布的纳税信用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我省纳税信用持续向好,2016年度A级纳税人增长84.59%,D级纳税人下降59.10%,全省近18万纳税人纳税信用升级。

  该报告基于全省2015—2016年度纳税信用评价数据,从评价结果基本情况、扣分项情况、分值分布情况、地区分布情况、级别转移情况等方面进行详细分析,全面反映了我省两年以来纳税信用总体工作情况。

  2016年度,全省共有728228户纳税人参加纳税信用评价,A、B、C、D级纳税人占比分别为12.66%、68.90%、9.88%、8.56%。评价结果显示,信用良好的A、B级纳税人总户数不断增多,比例上升,信用等级较低的C、D级纳税人户数减少,比例下降。这一升一降的特点,直观反映了近两年来广东税务部门在纳税信用体系建设上不懈努力所取得的成果,也反映出诚信纳税意识已深入社会,纳税人纳税遵从度不断提高。数据还显示,由2015年度的B级纳税人上升为2016年度A级的有55181户,上升率为18.29%;2015年度的C级纳税人上升为B级的几率最大,为75.43%。

  报告显示,近两年来,广东省参评纳税信用评价的纳税人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粤东西北地区参评纳税人相对较少。广州市连续两年纳税人参评户数全省最高,均突破20万户。从A级纳税人所占比重来看,珠三角地区A级纳税人占比较高,而连续两年D级纳税人占比较高的地市均为粤东、西、北的地市。上述数据反映出,地区的经济发展程度与纳税人纳税信用水平有较高关联性,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地区,其纳税人更注重自身行为的合规性。(记者/肖文舸 通讯员/粤地税宣)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广东;纳税人;信用

广东近18万纳税人纳税信用升级

2016年度A级纳税人增长84.59%,D级纳税人下降59.10%。